“十四五”上海普陀将打造供应链金融的集聚地和创新地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0月15日,2021长三角供应链金融与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普陀举行。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树杰表示,“十四五”期间,普陀区将凭借优秀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结合专项政策,努力打造供应链金融的集聚地和创新地,实现科技金融与生命健康产业的良好互动。

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和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发达的专业服务市场、强大的经济辐射能力为供应链金融行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其中,普陀区更是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先行者”。据了解,普陀早在2010年就开始打造长风金融港,2014年成立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2017年升级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拥有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大高金院、上海科技金融博物馆等平台要素,集聚了远东宏信融资租赁、光谷融资租赁、中林保理、东科保理等一批优质的供应链金融企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普陀科技金融产业占区级贡献比重由2%增至峰值7%,年均增长31%。

“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实现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共赢。”徐树杰指出,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普陀金融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普陀正在对产业政策进行修订完善,新的政策将更加精准地服务供应链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和金融科技企业,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扎扎实实做出贡献,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徐树杰为长三角供应链金融共同体成员单位上海光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林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庐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授牌。长三角供应链金融共同体旨在共筑精准合作、互助赋能的“共赢”和“服务”联盟,集“政-企-银-租-保”产业和金融之合力,强化区域产融协同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能级提升。

普陀区在2018年首次推出了“3+5+X”产业政策体系,涵盖了企业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产业发展等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据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章宏斌透露,新一轮产业政策即将修订出台,包括科技金融业政策以及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两个细分领域政策,从吸引企业集聚、鼓励驻区发展、支持人才培育、引导做大做强、鼓励服务实体、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和人才向普陀集聚。

另据普陀区商务委员会主任李刚介绍,普陀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除了科技金融、研发服务、智能软件三个产业外,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普陀发展的第四极。普陀区已推出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主要聚焦“四个支持、两个优化”,共六个方面20条,主要包括支持企业规模化、创新化、协同化、国际化发展和优化产业、人才发展环境等内容。

“我们将秉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擦亮‘人靠谱、事办妥’的金字招牌,当好‘最佳合伙人’‘最暖店小二’,以‘四到、四办’服务,让大家在普陀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徐树杰说。

据悉,2021长三角供应链金融与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指导,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上海普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支持,长三角供应链金融共同体理事长单位上海光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深圳融易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