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争做新时代“五有”统计干部,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任务,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不断强化统计分析、统计监测和统计服务,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统计工作,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学习,逐步建立“领导带头学、部门街镇全面学、统计局深入学、统计法进党校、联组交流学”(3+2)常态化机制。区统计局党组会专题研究专项治理工作8次,中心组学习2次,全局大会学习3次,结合主题教育,与区审计局、嘉定区统计局开展联组学习。强化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机制,在45期处级干部培训班、第29期中青班、“2+X”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等3次开展统计法治培训,并制作《统计法26个不得》宣传片在学习期间滚动播放。二是持续做好专项统计造假专项治理,第一时间成立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长担任组长,召开专项治理部署推进会议,部署《普陀区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普陀区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自查自纠覆盖全区2469家“四上”企业,共核查指标6320个。严格把关名录库入退库,组织街镇开展入退库自查自纠335家,并对其中80家单位进行区级复核。三是压实压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格按照《普陀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台账制度并延伸至所有街镇,41家部门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四是建立统计监督与纪检、巡察、审计监督的融合贯通。会同区纪委深入10个街镇开展全覆盖联动调研,重点调研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以及街镇遇到的问题,推动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统计工作首次纳为区委巡察内容之一,抽调党员业务骨干全程参与长风、长寿、真如、长征、桃浦巡察工作并反馈工作建议,不断织密统计监督网络。与区审计局联合发文《关于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水平。五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累计对61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对2家企业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加强普法培训,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

二、精心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上海市普陀区第五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全区10个街镇经普领导小组均由主要领导挂帅。曹杨新村街道、长征镇先行先试开展“五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完成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清查表1069家,个体户清查表81家,为全市传递普陀经验。二是加强调查组织和两员培训。配齐配强“两员”队伍,全区共选聘两员1400余人。严把“两员”培训关,经普“两员”滚动学,五经普绘图、清查、登记等各个环节共开展现场培训21场,覆盖“五经普”宣讲指导员、指导员和重点区域普查员1872人次,以学促干夯实基础,打造“两员”精兵队伍。三是加强数据比对和审核,共排摸清查底册10万家企业,全区共登记了各类单位46324家、个体户11675家,整体工作居全市前列。开展清查数据质量阶段性抽查,抽查20个普查小区,共核查法人单位1910户,个体工商户670户。迎接市局“四不两直”五经普事中质量抽查,普查小区漏(虚)报率和主要指标差错率均为0%。四是高质高效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对50家调查单位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的填报培训,结合现场、线上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明确填报要求,传授填报技巧,做好疑难解答。同时,扎实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管理、数据验收等各环节工作,认真评估调查数据的完整性、合理性、准确性,做好审核验收,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五是多渠道创新经普宣传。通过“一网通办”的区级“企业专属网页”进行精准推送950余家企业,提高公众对经济普查知晓度。发动社区达人积极参与全市“五经普”宣传片拍摄,在市级层面广泛宣传。与区融媒体合作拍摄“五经普”单位清查工作宣传视频,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播放,强化宣传效果。开展“920统计开放日”普法宣传活动,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国与家”为主题,提高社会各界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为普查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

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监测预警,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夯实统计监测预警网络,紧盯重点指标、重要节点,开展重点企业统计监测。全年共开展4轮次,对640余家企业开展系列快速灵活监测。二是抓好每月每季度数据监测预警,加强预警分析,积极做好重点企业月度监测工作,定期开展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共撰写分析30余篇,多篇分析获区领导批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创新开展金融业统计,与区金融办协同合作,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测分析,制定《金融业机构统计报表制度》,对29家重点金融机构开展调查,织密我区金融业统计监测网络,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数据保障。四是扎实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等各类调查30余项,做好数据审核,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保障。

四、高质量推进入库纳统

一是紧抓新开业企业纳统,制定《普陀区名录库动态维护办法》《普陀区高质量纳统方案》,建立完善“统计-部门-街镇-投促中心”工作联系网络,及时发现符合纳统条件的新开业企业,年内共纳库新开业企业26家。二是狠抓应统尽统,结合“五经普”清查数据,对规模较大、发展趋势好的3869家清查单位进行逐一排摸研判,与部门信息共享联动,确保已达标企业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年度纳统企业106家。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采取“实地+电话”核查的方式,抽取915家企业开展入退库质量抽查,重点核查准规模单位调查结果、准规模单位核查反馈信息真实性,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单位数据质量。

五、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建设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源头数据责任制,制定《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加大数据核查力度,共核查企业712家,核查指标1235个,推动街镇深入贯彻源头数据质量责任制,开展数据自主核查,层层压实数据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做好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报告和台账式管理的通知》,通过台账式管理、全过程留痕,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二是数字赋能,提质增效。强化信息化应用拓展,推广大数据监测平台机器人催报功能应用,做好数据统计的赋能和保障。对我区综合经济社会数据平台进行二次开发,进一步加强纵向和横向之间的数据联通。三是开展统计业务系列培训。街镇骨干重点学,邀请市局专业处行家里手开展培训共计3场。调查对象全面学,组织召开全区各专业重点企业年定报培训会,主要对街镇及重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法治培训,参会近1600人次。

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推动统计改革创新,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加强统计监督和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压实防惩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巩固完善学习机制,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二是加强统计监督机制建设,持续深化统计监督协同与纪检、巡察、审计监督的融合贯通,提升监督水平,深化落实源头数据质量责任制。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三是强化统计执法和诚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利用政务直播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创新统计普法方式。开展“统计信用e起承诺”活动,企业及基层统计人员签订《承诺书》。结合经济普查,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

二、加强统计监测预警,服务区域稳增长

一是积极发挥统计监测预警作用。每月对重点企业、重点指标进行监测,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加强重点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加强部门联动,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发挥统计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作用。二是做好高质量纳统工作。完善纳统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每月对“十亿百千万”重点储备池企业进行滚动摸排,紧盯“好苗子”,挖掘“潜力点”,确保“达规”企业及时入库,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新趋势。三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压实源头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审核把关,严格落实逐级审核制,随报随审、即报即审,确保统计报表的及时率、上报率、验收率。

三、高质量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和数据开发利用,夯实经济增长基础

一是扎实开展五经普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紧盯2023年12月31日登记节点,加强街镇联动,协调推进普查登记,完成数据的收集和审核。开展五经普登记阶段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两员”业务能力和行为规范,确保普查登记源头数据科学准确。二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开展登记阶段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数据核查工作,确保数据质量,推进五经普登记阶段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稳妥高效完成投入产出调查。督促指导调查单位完成全年电子台账填写并及时上报,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对调查数据完整性、合理性、准确性加强审核,确保调查数据质量。四是做好五经普数据开发利用。充分挖掘和分析普查数据,针对区域重点产业结构及分布情况、重点指标、税收落地情况等方面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加强普查数据共享应用,推进普查成果在部门间共享共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四、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成效

一是探索建立海纳小镇统计指标体系。充分挖掘海纳小镇企业统计数据资源,开展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专项统计,主要围绕“建设与开发、招商与引资、企业与产业和科技与创新”四方面做好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和指标跟踪,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二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开发运用。深入开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完善街道镇经济板块、稳增长板块、五经普专题板块等。三是积极争取先行先试,聚焦新经济、新产业、新领域,开展统计调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统计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明确统计工作人员职责,完善基层统计业务规范,提高统计工作服务水平。二是强化数据质量评价及成果运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增强配齐基层统计力量,拓展综合数据平台考评功能,完善考核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闭环,每月考核并通报。三是加强靠谱统计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街镇开展走访调研,帮助街镇及时解决统计基层基础难点和问题。明确“比学赶超”目标,细化措施,扎实推动各项统计工作有效落实。加强“五有”靠谱统计干部理论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4年3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