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经济普查年份,也是区统计局设立第一年,更是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不断加强统计分析,完善统计服务。

一、2019年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抓全面从严治党和思想政治工作

区统计局成立伊始就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和指导组沟通联系,自觉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稳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从抓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检查指导,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统计造假"问题,持续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重视机构改革和职级职务并行改革中干部队伍思想工作,强化队伍建设,优化职能设置。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区机构改革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多次开展集体或个别谈话,征求对局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确保了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数据资料开发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也是在我区经济转型关键期进行的一次重大区情区力的大盘点,对于摸清家底、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国家、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广泛宣传动员,建立对口联络制度,组织开展多轮次事中事后质量检查。各街镇也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楼长制”、“智慧楼宇网格管理机制”等载体整合社区资源,搭建工作网络,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局干部和街镇同志一起顶风冒雨、加班加点,历时4个月完成了规模浩大、繁难艰巨的普查现场登记工作,顺利通过市经普办事后质量抽查,并且做到抽查样本单位零遗漏。高度重视经普数据的开发利用,选取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课题开展分析研究,使经普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三)着力加强统计分析,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加强对统计调查数据资料的整理分析,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统计产品。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完成《一季度中心城区工业经济运行比较分析》、《普陀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有关情况的报告》、《中心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比较分析》、《普陀区“三大产业”发展分析报告》、《普陀区R&D情况分析报告》等统计分析专题报告七期,其中有多篇报告区领导批转相关部门研究。积极探索重点行业数据预测预报工作,于每月5日、10日、15日分层分类提供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更高效及时的数据支撑。做好《““十四五””创新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编写工作,通过做好前期资料研究和调研走访,形成了包含198个指标6个维度的指标池,并通过各委办局的反馈指标,从198项指标汇总表中选取36项指标,初步形成了““十四五””创新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四)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狠抓数据质量,推进依法治统

推动市委、市政府两个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执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通知》,明确统计机构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范畴。按照市统计局要求,建立关于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订《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并将执法检查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向基层和统计调查对象问计询策,截止9月共深入基层开展检查和调研80多次。加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建设,制订《街镇统计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力推进调查单位入库工作,多库比对、及时纳统,努力做到符合统计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不符合统计条件的企业“应退尽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组织街镇协同排查,保障重点企业不漏统、不错统。

二、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的风险,统计工作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区统计局将立足统计职能,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认真开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突出工作重点,充分考虑普查人员选聘难、普查对象配合度不高等困难和挑战,严密组织,精心谋划,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做好条块结合,加强部门协作,认真做好普查准备工作、入户登记、数据质量抽查、数据整理发布与资料开发等各阶段工作,规范开展普查各项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真实准确反映本区人口发展状况。

(二) 建设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

参照市级综合数据平台框架和要求,并结合区自身信息化需求,开发建设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归集、整理、分析、网上数据上报等功能,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效率。综合考虑部门用户、个人用户的数据需求,加强应用场景的开发,提供决策支持。

(三) 加强统计分析监测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形势下,统计部门更要突出主要指标的趋势研判,关注能耗、人口等考核指标,切实做好GDP下算有关指标收集、整理,加强分析预判和比较分析,从对比中找差距、找问题,及时掌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态势。

(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持续深化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惩防并举,重在预防,大力推进依法治统。以国家统计局督查为契机,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市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统计违法拒报工作制度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办法等规定,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法治保障工作,持续开展统计调查对象日常检查,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检查。

(五)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始终将数据质量控制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核心和根本,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流程,细化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数据生产规范,压实各级机构和人员的统计工作职责。强化数据源头管理,健全区、街镇两级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责任体系。

(六)加强党建引领和队伍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党课,健全“大调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实绩导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统计干部队伍。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20年3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