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区应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为普陀打造“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一、狠抓各项基础性工作,努力做到四早五最

一是发挥统筹协调机制优势。统筹发挥区安委办、灾防办、防汛办以及城运应急办作用,加强牵头抓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协同治理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制订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开展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培训。压实部门与属地监管责任,成立特种设备专委会,及时修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权力、监管、任务四类清单,按照清单扎实推进各领域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推进分级分类监管。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力度。牵头开展好城市运行安全和安全生产领域“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推动把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始、成灾之前。紧盯关键环节,开展厂房仓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项攻坚。不断提升执法专业化水平。

二、创新工作模式,塑造工作新流程

一是创新“平急融合”的“普陀”模式,积极构建总值班、城运、应急“三位一体”的应急管理工作模式,把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融合进“一网统管”,为常态管理和应急处突的瞬时转换、无缝衔接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以“突发事件一件事”为牵引,推进处置调度规则建立优化。围绕“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和保障能力”的要求,做实城运应急架构,突出平战结合、加强能力建设,完成平战迅速衔接。三是进一步推动数字赋能。

有序推进“数智普陀”-应用场景-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子系统建设,为自然灾害救援应对、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提供基础支撑。四是进一步加快应急领域的“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建设。针对我区建筑领域事故多发现状,加紧推进“智慧工地”场景建设,加强全区各工地关键信息的数据汇融,全面辨识风险等级。

三、进一步锤炼队伍,打造靠谱担当“先锋队”

一是坚定信念铸就忠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锲而不舍改进作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作风治理和模范机关创建,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三是弘扬践行职业精神。忠诚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弘扬上海应急职业精神,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执法大队的能力素质,充分展现应急队伍的精神特质和职业风采,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善战善成能力。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