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工作要点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总要求,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上继续下功夫,确保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发展。

一、总体目标

(一)事故控制目标。工矿商贸企业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不突破前五年事故平均发生率,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

(二)工作机制目标。继续制订和完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做实“3061”安全体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修订普陀区安全生产“四类清单”,修订普陀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改进考核方式,真正发挥考核机制鞭策、制约作用。

(三)重点任务目标。重点单位监督检查达到2次全覆盖,检查率、隐患发现率、跟踪整改率达到100%。事故处理率、处罚率达到100%。“一网通办”方面,加大公务服务数据开放力度,相关数据公开率100%。“一网统管”方面,深入打造“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推进应急平台系统建设,推广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科技手段;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更加完善,街道镇防灾减灾体制进一步顺畅,综合减灾、防汛防台、地震等工作有基本力量参与;应急值守制度完善,力量安排到位,基本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

二、工作措施

(一)深化应急管理建设,切实做好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抓好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和“一网五库”建设。

1、加强预案建设。根据市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区总体应急预案。努力提升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加强应急预案有效衔接;注重预案的实用性,重点提高预案编制的质量,推广应急预案桌面模拟演练和实战演练,提高预案的演练率。要按照简便易行、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原则,针对应急处置中的职责分工、核心任务、处置程序、响应时间和善后工作等环节,对已编制的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2、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总体要求和区委有关街道镇行政事业编制改革精神,进一步理顺各街道镇应急指挥机构、应急管理人员、应急工作职责,促进各街道镇将应急管理作为自治管理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的不同特点,对本辖区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风险评估、定期检查、实时监控、落实责任。

3、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机制,提高综合监测和预警水平,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扩大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覆盖面。强化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专业预案的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协调作用,完善区应急委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队伍及救援装备统一调度、快速运送、合理调配、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团体、民兵、社会组织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等方面的作用。

4、深化应急管理法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加强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法制建设。

5、全力推进“一网五库”建设。在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工作联络网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五库”建设工作(应急物资库、救援专业队伍库、安全隐患库、法律法规库、突发事件典型案例库),全面掌握各类救援队伍、救援物资的分布和储备情况,分门别类,逐一整理建档入库。同时,通过完善应急联络网,壮大突发事件信息员队伍,拓宽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

6、抓好基层应急管理建设工作。坚持以抓机构、抓预案、抓保障、抓队伍、抓宣传、抓排查、抓信息、抓培训、抓演练、抓联动“10个抓”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信息早报告、苗头早预防、隐患早排查、矛盾早化解、事件早处置等“5个早”的工作机制为重点,务求在应急队伍建设,应急机制建立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7、摸清自然灾害底数。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聚焦自然灾害风险基本要素的底数调查,全面调查评估我区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制定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行动方案,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升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二)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大预防事故力度。根据辖区企业生产特点和存在的薄弱环节,持续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整治各类事故隐患。

1、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严格落实《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健全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约谈警示、检查督查等4项工作机制。调整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修订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细则,增加日常考核成绩比重。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对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情节依法依规处理问责。

2、继续推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攻坚克难阶段性工作任务,重点抓好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工作,坚持“两张清单”的动态监管,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按照市安委办的部署,针对可能呈现多发、易发态势事故等特点,深入重点行业领域、不放心场所,组织区领导带队、部门联合、第三方参与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实现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

3、加大安全执法处罚力度。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监管,加强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地下空间、消防等重点单位监督执法。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采用移动执法系统设施设备,规范执法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安全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到位的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原则,继续加大行政处罚和巡查督查力度,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4、健全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机制。集中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16”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咨询日、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教育、“安康杯”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竞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周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5、继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的报送工作,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不同安全风险等级的生产经营单位,确定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制定有针对性的现场检查方案,实行差异化、精准化的动态监管。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采用移动执法系统设施设备,规范执法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重点监管单位、加油站的执法检查,严格危险化学品审批登记和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备案工作。

6、依托现代科技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大公务服务数据开放力度,涉及的5项行政许可、1项备案、23项行政处罚、4项行政强制、15项行政检查以及1项行政奖励相关数据全部公开。继续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深入打造“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完善以“一网统管”为抓手的应急管理精细化治理体系。依托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应急平台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5G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应急管理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推广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科技手段,探讨组建全区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可行性,探索运用光纤传感、智能雷达、视频识别等先进技术,实现城市安全风险(如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边坡、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的自动识别、检测预警及报警处置一体化、智能化管理。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