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和《2023年度法治普陀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1、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一是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开展相关学习6次,进一步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遵循。二是做好领导干部书面专题述法。班子成员全部做到在年度工作述职中独立成段汇报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选聘上海贯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2人,对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同审核、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等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协助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2、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一网通办”业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办理率、全程网办率和一次办成率,落实“人靠谱、事办妥”政务服务理念,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做好事项动态管理,专人维护,完善办事指南。落实领导干部帮办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开展帮办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回应和整改,不断优化完善。

3、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重大行政决策相关法律规章,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一步细化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梳理上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做好草案公示和公众意见征询,邀请公众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审议。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部门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掌握法规、政策的立废情况,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强化合同审核,完善合同签订程序。对4件重大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工作。对40余份合同进行法律审核。

4、主动加强政务公开

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公文134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做好“12345”热线办理,全年办理“12345”热线工单4件,持续提高办理满意度。本年度本委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纠错或败诉案件。

5、严格涉企收费管理

根据清费减负总要求,继续分类梳理我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会同区财政局动态调整《普陀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根据《上海市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的要求,做好授权我区人民政府管理事项的定价工作。进一步强化收费公示工作,要求各单位通过政务网站或收费点张贴等方式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

认真做好涉案价格认定,及时完成涉刑事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

6、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制定发布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部门和普法对象。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学习《党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党章》《民法典》普法宣传。累计开展20余次诚信宣传进园区、进社区、进商圈活动,在“信用上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普陀区诚信宣传信息。“信用联盟”案例的举措做法获得央视《经济半小时》两会特别节目报道。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分级分类信用监管体系还不够健全,信用应用领域与外延还有待拓展。二是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单位法治文化的氛围不够浓厚,将法治与具体工作结合力度不强,学法用法向科室延伸还不够,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发改委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细化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党对发改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发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一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认真执行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工作开展交流讨论,实现学习和工作联动。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年度“普法”计划汇报,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等重要工作。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是首要责任的意识,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主持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谋划部署、分析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做好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引领和督促。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对本委“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邀请派驻组参加党组会议,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规范性,打造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1、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单位年度计划进行项目管理,做好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牵头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扩大信用应用和信用监管,持续完善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模式。

3、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学法用法意识。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和途径,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经常性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的宣传,在党建园地新增法治建设专栏,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17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