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统计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推进依法统计的重要一年。区统计局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提高统计公信力为目标,以严控数据质量为抓手,紧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发展,坚持主动作为,认真做好统计年定报、专项统计调查和统计服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1%人口抽样调查等各项统计任务,充分发挥了统计辅助决策作用。

一、2015年统计工作总结

(一)深入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积极推进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坚持做到“五个注重”,圆满完成全区57个居委会114个调查小区,13947户、36524人调查登记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统计局质量抽查。一是注重组织领导,建立完备的调查机构。组织召开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动员会和推进会,成立区调查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指导街镇组建相应的调查工作机构,在全区上下形成组织协调、运转高效的组织工作体系,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注重“两员”选调培训,组建高素质的调查队伍。指导街镇完成全区400多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选调工作。认真抓好调查队伍的分层分类强化式培训,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与实训学相结合,课堂教与试卷测相结合,现场操作视频演示与QQ群、微信群实时答疑相结合,实现培训人员、内容全覆盖,达到了培训效果。三是注重调查摸底,完善调查基础信息资料。积极协调区公安分局、卫计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人口抽样调查上门摸底基础信息资料以及人口基础数据动态更新。加强对因市场搬迁、旧城改造、群租整治等特殊事件影响人口变动情况的小区做好重点排摸,通过绘制建筑物示意图,建立完备的户主姓名底册等,以保证区不漏房,房不漏室,室不漏户、户不漏人。四是注重质量控制,做好层层把关。建立专人数据质量控制制度,先由人工对纸表进行初步审核,再由机器进行二道工序审核,对上报数据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层层严格把控。先后两次组织质量检查工作组对10个街镇的调查情况进行抽查、互查,通过实地上门检查,集中反馈问题。加强对网报用户资料的审核,对上报内容做到纸表、PDA、平台数据相一致。五是注重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调查氛围。积极依托网站、电视、报刊等媒体,利用微信、微博、小区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对调查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在抽中的社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摆放易拉宝、发放广告纸巾、环保袋、折页等宣传用品,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式宣传。通过上下联动,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态势,为调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二)扎实推进统计年定报和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统计年定报是统计局常规性和基础性的工作。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年定报制度,按照“两提高一减少”的工作目标,即提高网上直报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减少数据误差率,扎实开展统计年定报和专项统计调查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年报。注重抓好统计年报培训,组织集中培训10多批1300余人次,做到精心准备,严密组织,讲求实效,使参训人员明确年报工作要求,掌握填报内容、填报口径和填报方法,按时保质完成工业、商贸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工业能源、服务业能源、劳动工资、固定资产投资、交通运输、工业科技等15个专业年度统计报表。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定报工作。切实统计月报、季度制度落实,坚持把统计定报数据质量放在首位,采取专业定报分工负责、监督检查等有效措施,注意从数据源头抓起,发现问题、查明原因,及时予以纠正,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审核、上报各项统计报表,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扎实开展各类专项统计调查。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工作部署,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先后开展了境外来沪专家情况、非公有制领域人才状况、采购经理指数、小微服务企业、企业用工情况、存量空置住房情况、城市居民住户收支状况、妇女儿童状况监测、社情民意、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样本调查、工业新材料专项调查、旅游及相关产业消费结构一次性调查、固定资产投资意向调查、2015年上海市政府重点民生工作市民评议调查、2015年度全国劳动力扩样调查、企业创新调查等多项专项统计调查工作。根据统计调查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特点,区统计局加强与街镇及区相关部门的配合,注重协调沟通和资源整合,强化责任意识和数据质量,有序推进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的实施。

(三)发挥统计辅助决策职能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更加注重统计信息提供的主动性、经常性和时效性,努力发挥统计辅助决策职能。一是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坚持每月、每季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制度,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每月定期编制《普陀统计快报》、《普陀区统计月报》。定期编报《中心区主要经济指标对比资料》,反映本区和其它中心城区的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编辑发布《2014年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普陀统计手册》。二是加强对统计调查数据资料的分析研究。编辑完成《2014年非公人才调查报告》、妇儿委监测分析报告等十多篇统计分析材料,其中《围绕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加快发展普陀批零贸易业》、《创新驱动展头角、转型发展显成效——普陀区产业结构及企业效率分析》、《普陀工业走在转型路上》、《载体、企业发展舞台——普陀区三经普楼宇状况分析》、《普陀区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管理情况初探》等报告获得市统计系统优秀论文奖。三是加强对全区能源统计和节能考核预警监测。认真开展全区主要耗能行业节能和重点耗能企业能源使用状况统计监测,完成全区能源统计数据分析报告,为全区开展节能目标考核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开展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统计指标体系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紧扣““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深入开展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统计指标体系课题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稳定连续、简明实用的统计指标体系。

(四)加强统计工作基础建设

一是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事关统计工作质量。我局明确专人负责,每年根据市局普查中心下发名单,及时对名录库中的千余家单位进行入库、清理和更新。建立完善各类相关台帐等基础性工作,保证定期动态更新、维护本区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的准确,为做好统计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统计法规宣传统计执法检查。继续依法推动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将《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列入法制宣传重点,依托“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继续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创设宣传载体,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宣传统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坚持将法制宣传与执法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拒报、漏报、瞒报等违法行为,全年共巡查112家单位,其中执法检查40家,业务督导72家,发出统计信用告知书30份,推进了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工作的全面落实,维护了统计数据的权威。三是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和队伍建设。根据街道镇机构调整改革的实际,加强与街道镇的沟通,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街道镇统计站的设置情况,推动街道镇统计站在机构改革中工作有效衔接。针对万里街道新设的情况,及时指导其增设在地统计机构,保证了原长征镇的部分在地统计工作顺利移交。根据街道镇统计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在对街道镇统计人员进行基本统计业务和相关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分批组织街道镇统计人员参加市统计局举行的统计法规、统计名录库维护、专业定报等专项培训,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二、2016年统计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统计局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统计调查能力、数据管理和数据开发能力以及统计服务能力。

(一)认真做好2015年的统计年报和2016年统计定报工作。统计年报工作涉及到十多个专业大类,是一次年终的经济大决算。要在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15年的统计年报工作和2016年统计定报工作。

(二)切实加强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充分利用抽样调查采集到的数据,对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专项研究报告。

(三)积极推进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改革创新。紧跟经济发展形势,着眼我区经济发展热点,对重点行业开展专项调查,围绕重点产业,研究探索富有产业特色的统计指标体系,科学监测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动态,为各部门提供特色统计服务。

(四)严格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推进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继续推进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化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统计对象的主动报送、依法报送、如实报送意识。加强对统计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督促企业独立真实填报统计报表,杜绝擅自代报,防止随意虚报,依法推动统计“四大工程”建设。

(五)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基层统计机构是数据采集的源头,也是把控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根据联网直报单位新增数量多、基层统计力量配备不足、专项统计要求高的实际情况,在认真做好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的基础上,及时加强与街道镇的沟通,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力量,稳定街镇统计队伍,不断加强区、街镇、企业的三级统计网络建设。

(六)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根据市统计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本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统计课题调研,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完成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各类统计专项调查任务和调查接待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统计局

2016年1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