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交通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建管委将紧紧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定位,紧扣“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和指标,凝心聚力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作好路网、水环境、交通、管理等四个方面的文章。

一、全力推进市政工程建设,进一步丰富我区出行路网

继续推进“两线一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北横通道建设涉及的腾地交地工作,协调支持锦绣里北块地块结合北横通道综合开发事项;完成轨交14号线真光路站、东新路站站点建设绿化迁移和腾地交地工作,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真如站涉及铜川水产市场经营户的清退及搬迁工作;完成轨交15号线梅岭北路站、大渡河路站、长风公园站的绿化迁移和腾地交地任务;积极协调推进武宁消防站建设。扎实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眼区区对接道路。新会-延平路、吉镇路、连亮路等区与区对接道路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武宁快速路工程,争取年内开工。新改建一批道路工程。实施静宁路、中江路、礼泉路、宁川路等道路新改建工程。加强道路大修和养护工作。实施桃浦路、雪松路、陕西北路、怒江北路、延长西路、华池路、双山路、平利路、怒江路、白玉路、白兰路、南大街等道路的大修及重点养护,继续完成真北路、新村路的道路大修工程。围绕积水点实施一批工程建设。实施真南路、云岭西路、杨柳青路、新村路、西乡路等路段的积水点改善工程并结合积水点改善同步实施道路大修。

二、着力推进“一河一策”工作,进一步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

目前全区55条河道,黑臭河道24条,劣V类河道23条,仅8条河道达标,情况不容乐观。水环境差主要是雨污水排放影响、外部来水差、水体不活、底泥污染、生态性岸线缺乏等造成的,我们按“规划统筹、分片推进、先支后主、多源反哺”的思路,主要采取污染源控制、水系沟通与拓宽、底泥清理或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旁路深度处理等措施,加大治理力度,力争2017年消除黑臭河道,2020年河道水质基本达到V类,远期目标为构建生态、景观、安全的水环境。在市水务局推进苏州河深隧建设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做好相应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我区水治理功效。在区委区政府推动下,我们着手推进我区“一河一策”工作,增强水环境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推进水环境改善工程。实施金光河、河南浜、大场浦、南北厅、三面浜、朝阳河等河道的生态治理工程。实施新杨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科学开展朝阳河、大场浦等8条河道的生态治理工作。做好北环水系等6个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及审计工作。完成新建勤丰、新河南浜2座泵站远程监控系统,实施绿杨桥、桃浦2座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新建工程及真如、新横港、许家浜泵站部分设备改造工程,接管桃浦地区北环水系2座泵站1水闸的管理。全区沿河排放口改造工程将于2016年实施完毕。进一步强化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推进河道养护市场培育和养护企业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按照市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推进河道养护规程、规范的贯彻执行,全面提升我区河道设施养护水平。

三、大力挖潜交通能力,进一步优化市民交通出行环境

深入推进公共停车电子化收费管理,提高停车周转效率和数据采集。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库)电子信息化改造工作,力争在2016年本区300个以上泊位的公共停车场(库)改造率达到100%,与全市交通停车信息平台联网率100%。落实优化948、859路等公交及其他线路的调整方案;力争协调解决桃浦地区、千阳南路光复西路和曹杨街道南杨园、杏梅园、南岭园地区“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环保治理。继续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在2016年新增充电泊位100个。总结推广中潭路轨交桥荫建设立体车架工作,计划在1至2处桥荫闲置用地建设停车场或机械式停车库用以缓解居民停车难。总结社区便民巴士工作经验,力争在市交通委支持下扩大运营区域和规模。在长风商务区及轨交十三号线真北路站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工作。继续做好2016年春运工作。

四、倾力抓好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安全运行能力

一是认真搞好规划建设工作。继续推进玻璃幕墙的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建筑节能各项工作。把握无障碍环境示范区的创建成果,进一步发展我区无障碍各项设施的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各项工作。继续做好施工安全专项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加大建筑业管理力度。2016年拟成立安质监巡查组,强化对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落实管理责任。结合创卫形成的文明施工长效监管机制,落实渣土管理、扬尘防治等各项新文件要求,定期开展文明施工专项巡查,进一步加强文明施工监管。完成各项创优目标,继续加强对创优目标工程跟踪、服务与指导,培育创优观摩工程,计划2016年下半年组织一次创优观摩活动。做好对我区“上海桃浦科技智慧城”产业项目的受理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市政设施维护与管理工作。集中力量,做好各项市政项目建设工作。主动靠前,做好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工作。强化巡查机制,结合12345市民热线、12319城建热线制定有效的月道路养护计划,切实提高道路的完好率。完善制度,做好审批和批前批后管理工作。长效管理,做好市政建设项目的监管工作。及时掌握,做好市政设施管理更新工作。继续做好GIS系统数据的维护和更新,做好对各类市政工程竣工资料的现场实测、复核工作。

四是进一步抓好防汛防台工作。针对2015年汛期暴露出来的积水点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整治整改工作力度,针对各街道(镇)等基层防汛部门人员、物资配备相对薄弱进行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同时,我们将积极争取市水务局、市防汛办等行业领导的大力支持,加强力度实施各项防汛墙改造工程、积水点改善工程、建设并完善排水系统,努力提高我区防汛防台硬件能力建设。

五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进一步提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做好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督查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监督检查;信访工作着力抓好积案专项治理、排摸稳控和督查督办工作。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2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