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8年区建管委(交通委)工作要点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区建管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应城区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下功夫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建设提升城区品质品味,为促进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添彩助力。

一、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一)扎实推进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配合建设单位协调推进北横通道、轨交14、15号线、苏州河深隧试验段、云岭西排水系统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按节点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武宁快速化改建项目的前期工作,配合推进工程涉及的房屋征收等工作,完成腾地交地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桃浦、真如地区综合管廊建设。

(二)加快实施区区对接道路项目。加快实施花家浜路、桃浦西路、真光路、金昌路等4条区区对接道路工程,在做好项目前期动拆迁及管线、绿化搬迁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主动对接,与市、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推进区区对接道路(断头路)打通工作,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系统,为解决区域居民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三)抓紧实施一批道路新改建、大修及拥堵点改善项目。完成静宁路(礼泉路—真华路)、桃清路(电信局东-绿棠路)2条道路新建工程;继续推进规划宁川路、静宁路(武宁路—铜川路)、永登东路等8条道路新、改建工程和莫干山路、真南路跨线桥2条大修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一旦条件具备即进场施工;结合苏四期贯通启动光复西路新建工程(真北路-真光路)建设;完成曹安路、真北路、凯旋北路等3个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

(四)有序开展积水点改善和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完成新村路和梅岭北路积水点改善及道路大修工程,启动祁安路、李村路积水点改善工程;完成曹杨、真光、铜川、真如等4个系统市政管网的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完成交通南等9个系统市政管网雨污混接改造方案设计,力争尽早启动实施。

二、继续聚焦河道水环境治理

(一)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区级和街镇级河长办能力建设,以苏四期支流治理为核心,完善包括自管河道和小微水体在内的河湖水体“一河一策”,依托河长制平台推进雨污混接改造、河湖水面积控制、排污口巡查监管、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工作,巩固治水成绩,强化长效管理。

(二)全力推进河道水环境整治。实施桃浦智慧城水系(一期),真如港(除红旗村段)、俞店浦水系河道(李巷泵闸)等综合治理工程,张泾河、新河南浜河道整治完善工程,以及新槎浦疏浚工程等6个市水利专项工程,力争年内完成主体结构(其中新槎浦疏浚工程年内完工);积极推进金昌河、蔡家浜、桃浦智慧城(二期)等3个市水利专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完成曹杨环浜基础设施微更新工程水利工程一期。完成西虬江等4个生态治理工程的后续水质维护,努力达到治理目标。继续推进滨河景观带建设,完成彭越浦、中槎浦等1.5公里的建设任务。

(三)努力做好河道养护保洁。进一步完善河道养护三级巡查制度,建立河道巡查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河道巡查所涉及的河道信息采集、上报,河道巡查人员实时监管及考勤,巡查信息统计等业务环节进行有机的整合,进行动态监管。结合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启动河道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泵站管理,开展设备养护维修更新工作,确保汛期机泵设备运行良好。按计划开展调水引清工作,做好泵闸日常管理工作。

三、积极推进交通管理各项工作

(一)贯彻落实区绿色综合交通规划。按照新编制的本区绿色综合交通规划明确的总体目标,对接道路交通、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静态交通等内容,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分阶段推进实施。

(二)着力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从源头认真做好区内新建工程配建停车场(库)的审核验收工作。持续推进停车矛盾比较突出的商务楼宇、学校、医院、居民小区之间的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配合交警和街镇等部门,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增设小区周边的路内停车,有效整合资源,缓解区域“停车难”。年内计划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00个,创建8个停车资源共享项目;计划推进汽车充电桩建设300个,分时租赁建设20个点位。

(三)调整优化公交线路配置。结合轨道交通建设,积极协调市级部门优化调整现有公交线路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换乘。对已开通的“上海西站-曹杨新村-长风商务区”社区巴士做好调研回访,结合客流量、交通便捷程度以及群众实际需求对线路、站点予以优化完善,确保将实事做实,缓解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

(四)加强非机动车(共享单车)管理。继续深入推广“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共享单车社会治理体系,研究完善普陀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设置道路非机动车停放点,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发展和有序运营。

(五)提高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区网格化平台,分期启动“普陀区静态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部分交通数据的实时接入和共享管理。加快提升停车信息服务水平,在本区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造率达100%的基础上,提高数据上传率,全面推广机打票据,有效提升停车效能和管理水平。加强铁路道口管理、国防交通建设以及“春运”相关工作。

四、全力提升建设行业管理水平

(一)积极探索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牵头完成《普陀区城市管理导则》的定稿及下发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普陀区域实情,牵头制定本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实践探索工作,努力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到位,推进落实到位,全力提高我区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认真落实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把好建筑工程初步设计、设计文件的审查关。积极协助教育项目推进,主动做好审批对接及指导工作,加大对项目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继续推进建筑节能和玻璃幕墙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工作指标。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及BIM技术在我区的发展应用。进一步推进桃浦智创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三)强化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管。重点加强保障性住宅工程、深基坑工程和装配式建筑以及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目标任务的实现。加强对PC构件、钢筋、砼和建筑节能材料的监督抽查和实体监督抽检,开展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巡查,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执法大检查等,加大对责任主体和人员不良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加强建筑市场承发包经营行为执法监管,把握建筑市场承发包基本形态,维护建筑业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对标优化招投标监管流程。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法规政策的执行能力,加大监管力度。在依法依规监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依据诚信管理体系,抓好对招投标各方主体的行为监管。根据市里要求适时开展工程总承包招投标试点工作,为适应新形势下建设工程招投标方式的转变打好基础。聚焦重点项目,主动服务好区“一轴两翼”项目的招投标监管备案工作。

(五)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根据市属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和部署,主动跨前、积极对接,优化各类审批流程,严格把好行政审批关,规范行政受理程序,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条件。特别是对于区重点项目,主动靠前,上门服务,了解建设单位在开发及推进项目中遇到的难点,尽可能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推进区域重点项目建设。

(六)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紧抓监督巡查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对建设工程相关各方的监管力度,保证区内建筑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确保不发生较大等级以上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等级事故。通过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优化整体工作模式,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组织安全教育、加强预案演练。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相结合,重要节点与检查教育相结合,城市安全与城市管理导则落实相结合,为城市运行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五、扎实开展市政设施管养和防汛工作

(一)着力提升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维修水平。定期开展市政设施工作量及质量的检查并进行评分,督促养护质量上新的台阶;全面排摸市政设施病害及安全隐患,制定相关的养护维修计划。重点做好桥洞管理、区管地道泵站及千阳南泵站的日常管理和养护,以及S20外交通信号灯及“四类设施”整治等工作。结合区域“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跨前一步做好相关市政设施的维修工作,确保路平、沟通、桥安全。加强泵站和潮闸门的日常检修保养,抓好各类管线检查井盖及应急状况下的道路修复保障,无主架空线的托底处置以及新增消火栓等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燃气管理,重视安全用气宣传,提高入户安检率及隐患整改率,继续开展燃气管道占压整治及燃气设施损坏执法工作,强化燃气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

(二)积极开展防汛防台各项工作。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汛防台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防汛预案体系,加强抢险物资配备,推进防汛信息化,根据需求在下立交、易积水地区和轨交站点周边增加相关防汛信息化设备。注重防汛宣传,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针对道路、下立交、居民小区、地下空间积水等防御重点、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防汛防台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反应和抢险救援能力。持续深入地开展检查、督查,建立“防汛问题责任清单”制度,不断推进隐患排查整改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加强防汛职能单位能力建设,提升防汛防台指挥协调、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各项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六、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和自身建设

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加强对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结合落实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努力防微杜渐,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措施的保障,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置,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自己,做好表率。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围绕防汛安全、河道管理、市政建设、建筑市场和行政审批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完善项目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建设工程涉及资金等工作实施全程跟踪监察,促进“工程保优质、干部保优秀”目标的实现。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认真总结干部选拔任用所取得的经验,努力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好、选配好、使用好干部,为提高城区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30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