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2005年度工作总结

  200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区域新一轮大发展,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一年来,建设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抓住轨道交通、城市干道、跨苏州河桥梁、排水系统、河道整治、公共绿地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的契机,统一思想,务实开拓,奋发有为,不断推进城建事业的加速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城市建设

  1、市政建设

  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方向,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

  紧紧抓住一批市计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契机,重点开展了轨道交通、城市道路、跨苏州河桥梁、排水系统建设的相关工作。配合中环线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中环线腾地工作,中环线区内4个标段工程全面推进,梅川路至汶水路高架已贯通,怒江路至云岭西路地面辅道通车。有序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站点建设工作,铜川路站、白丽新村站已开工建设,其它站点的前期动迁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加快建设一批区级道路,富水路、芝川路(桃浦东路—真北支路)已建成通车。同时,积极做好沪宁城际轨道交通线、轨道交通13号线、上海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站等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选线、站点设置等方案的研究工作。在多年来的争取下,大渡河路桥于去年开工建设并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同时,完成岚皋南块和金迎排水系统建设,已在汛期中发挥作用。此外,我们还抓住市相关政策机遇,认真开展了以大渡河路拓宽、长寿路“非改机”为重点的道路排堵保畅工作。

  2、旧区改造

  坚决打好动迁攻坚战,积极有序地推进旧区改造进程,努力为区域新一轮大发展创造更大的开拓空间。

  全年共完成居民动迁3518户,拆除旧里和农村老宅基23.96万平方米。全力推进建民村、九间头等重点改造地块的动迁工作,完成人民医院等8个基地的动迁扫尾工作。加快建设和筹集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建成和筹集配套商品房面积共32.9万平方米。同时,按照“拆、改、留”并举原则,进一步开展了老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全年完成旧住房综合整治115.1万平方米,实施一般平改坡改造3.5万平方米,实施平改坡综合改造3个小区,18.4万平方米。受理廉租住房申请家庭291户,落实租金配租275户。

  3、房地产市场

  不断促进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营造普陀绿色家园。

  全年受理商品房预售申请84件,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147.9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商品房预售登记12288套,建筑面积为123.95万平方米,交易金额为117.35亿元;商品房现房销售登记2526件,建筑面积为18.97万平方米,交易金额为14.33亿元;存量房交易登记15748件,建筑面积为132.63万平方米,交易金额为111.71亿元;不可售房交易登记111件,建筑面积为3455平方米,交易金额为1860万元。开展了网上二手房挂牌、签约工作,共受理挂牌3040套,网上出售成交签约332套。同时,成功承办了普陀区第三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

  全区住宅施工面积582.41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39.81万平方米,住宅竣工面积165.96万平方米,核发“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44张,住宅面积166万平方米。落实新建住宅“全装修”房屋合计1974套,全装修面积23.54万平方米,创建“四高”优秀小区5个,“四新”技术集成应用小区3个。积极参加第四届“上海市优秀住宅”评选活动,获奖数在全市名列前茅。

  4、环境建设

  以全面提升城区整体形象为目标,注重构筑区域特色景观体系,完善城区景观整体框架,不断提高区域的整体环境水平。

  围绕完成“十五”计划人均5平方米公共绿地的奋斗目标,加快实施武宁绿地、建民绿地、苏州河二期整治绿地等一批公共绿地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新建公共绿地41公顷。同时,结合落实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巩固、深化环境治理成效。完成红祁河等9条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实现市里下达的年底前基本消除中心城区黑臭河道的目标。大力实施桃浦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全力推进“无燃煤社区”、“噪声达标区”等创建工作,开展扬尘控制工作。加快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进程,日处理800吨垃圾生化处理厂已开工建设。此外,开展以市容环境示范、规范、达标区域等为抓手的市容环境创建工作,基本完成长寿路、大渡河路、武宁路等景观道路建设任务。

  二、城市管理

  1、规划管理

  结合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开展了区功能分布规划、苏州河景观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和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涉及建设系统的“十一五”12个专项规划和重点地区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我区控制性单元规划的调整和报批工作,基本完成了甘泉、曹杨、真光、万里、桃浦等社区控详规划的编制工作,从而基本明确了今年一段时期区域发展的总体框架。同时,加紧开展了真如城市副中心的规划编制和课题研究工作,组织了真如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的国际征集活动。

  2、综合执法管理

  进一步贯彻实施《上海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以完善城管网格化、门责制、无界化、双向告知等管理模式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监察和行政综合执法能力。同时,进一步落实了城区管理快速反应机制。全年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10万平方米。

  3、房地管理

  加强了建设用地管理,共核发建设用地批文74件,核发和换发建设用地批准书75件;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89件;编制征收土地《一书四方案》13件;完成市局建设用地征询14件;完成建设用地竣工验收39件。新批准在我区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16家,完成房地产经纪企业备案登记72家,目前我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企业备案登记总数分别为205家和388家。加强物业管理,新批准在我区注册的物业管理企业9家;完成有限产权接轨573户;归集了121个楼盘的维修资金,归集金额2.74亿元,划转维修资金1.26亿元。

  4、建筑管理

  进一步加强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工作。受理工程报建项目110只,合计总投资24.7亿元,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受理工程施工招投标监管备案151只(标段),合计中标价47.4亿元;核发施工许可证80件,合计工程造价10.5亿元。安监工程269个,建筑面积762万平方米,创建标化工地82个、文明工地63个。质监项目343只,面积352万平方米,申报市、区优质结构工程61项,其中,建设部优质工程“鲁班奖”1个。同时,解决拖欠民工工资349万元,涉及民工1541人;清欠各类工程款项目71个,解决拖欠金额3.8亿元;综合保险参保人数20万人次,总金额1350万元。

  此外,建设系统还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切实抓好了防汛防台、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成功抵御了“麦莎”、“卡努”两次强台风的侵袭,进一步加强了对动迁矛盾的化解力度,全面落实了各项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同时,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扎实开展,全面完成建设系统涉及到的3大类27项创建指标,职工参创率达到100%,目标落实率达到100%,指标达标率达到100%。

  一年来,建设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所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了城建工作的全面、有效推进。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动拆迁问题严重制约着重大工程的如期推进。如,市政项目中的中环线上海家园、雅艺宾馆等的动迁矛盾,环境项目中的武宁绿地、建民绿地等项目的动迁问题,都牵涉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并直接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二是项目建设和配套资金的不匹配问题严重影响重大工程的推进力度。去年来的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区里要承担巨大的前期配套资金压力,随着房价上涨,动迁补偿款相应提高,前期费用不断增加,项目建设和配套资金的缺口进一步拉大,从而严重影响重大工程的推进力度。三是重大工程施工对相关地区阶段性的交通组织、市容环境等产生一定影响。如中环线建设导致的道路交通矛盾、扬尘等问题,既对市民出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反过来影响自身工程建设的推进。

  对此,在今后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和寻找破解动迁难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加强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矛盾问题的协调解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能够顺利进行,不断保持城建工作同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协调同步推进。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

  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