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建管委(交通委)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区建管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市属重大项目推进步伐,深化河长制落实和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

一、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落实建管委系统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干部每周晨学制度,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这一学习阵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班子,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凝聚区域化党建力量,深化建设工地党建联建工作机制,探索打造具有行业特点的党建品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普陀“两区”建设中积极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跨前一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继续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加大对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为推动城区建设管理任务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持续推进大调研工作。根据区委总体部署和安排,推进大调研工作持续发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坚持深入一线,倾听企业、居民呼声,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   加快市属重大工程和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一)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夯实重大工程项目平台建设。一是重大项目信息操作平台。在区重大项目信息平台框架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以GIS平台为重要支撑,进一步充实平台项目数据信息,实现图形、图像和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处理。二是建筑业税收跟踪平台。依托平台纳入项目税收信息,进行大数据采集和汇总,进一步简化跟踪流程,提高数据运用和分析能力,努力实现区内建筑业税收“应留尽留”。三是项目建设推进平台。促进项目推进平台建设常态化,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完善各层面组织体系,确保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协调制度有效运转。积极推进市属重大工程建设。在继续推进重大办“三个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配合建设单位协调推进北横通道、轨交14、15号线、武宁快速化改建项目等一批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按节点顺利实施。继续深入推进武威路综合管廊项目建设,配合市交通委推动沪嘉高速(普陀段)抬升项目完成立项,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着力落实架空线入地工程。继续推进2018年剩余7条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施工,力争2019年底全部竣工。同时抓紧开展2019年项目前期研究,完成一路一方案编制,确保2019年底开工建设。确保苏州河(普陀段)岸线贯通。加快协调对接,重点推进曹家渡等7个断点的贯通工程,力争实现全线19个断点的全部打通,让市民共享治水成果。加快启动跨苏州河桥(隧)建设。结合苏州河岸线贯通需求,继续协调市交通委,争取M50、隆德路和东新路人行桥的尽早落地。

    (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服务重点地区开发建设:结合重点地区开发需求,分阶段、分步骤加快实施区内一批道路建设项目,逐步完善区域交通体系。

如服务桃浦智创城开发,推进武威路、绿棠路、常和路、永登路、景泰路等5条道路建设;服务真如副中心开发,推进静宁路、真华路、南郑路等3条道路建设;服务“两长”地区发展,推进中山北路(华师大)、泸定路、光复西路、云岭西路等4条道路建设;服务长寿地区发展,推进长寿路、叶家宅路、东新支路等3条道路改建工程及规划一路新建工程。加快打通区域断头路:抓紧实施桃浦西路、真光路、金昌路-交通路等3条区区对接道路工程,加快区域断头路打通,更好服务区域发展。实施道路大修和其他工程建设:实施李村路和祁安路2条积水点改善及道路大修工程,新开石泉路道路大修工程以及洛川路、万镇路、梅岭南路、梅川路、花家浜路等5个积水点改善及道路大修工程,确保部分项目年内完工。完成2019年交通拥堵点改善工程,协调推进雨污混接分流改造工作。

三、   继续落实河长制和中小河道综合治理

    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落实,督促各街镇河长加强自管河道和小微水体的一河一策编制和实施,保持自管河道消除劣五类、水面积不减少,小微水体不黑臭;加强河长办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区一级的河长办力量,实现河长办的实体化运作;加强人员培训,主要是对“河长制”及其相关制度的培训,提高河长及河长办的履职能力。加快实施河道工程项目,继续实施张泾河新河南浜、俞店浦、真如港(除红旗村段)以及桃浦智慧城水系(一期)综合整治工程。实施金昌河新建工程、蔡家浜、规划一号河河道整治工程、桃浦智慧城水系(二期)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桃浦智慧城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三期)、西浜河道整治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根据水质情况实施桃浦智创城区域生态修复,力争全区基本实现水质达标。继续做好河道养护保洁工作。围绕水质达标和水环境美化开展技术研究,探索水质维护提升的新路径,编制适合普陀区特点的水质维护细则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河道养护三级巡查制度,形成市场化运作、精细化养护、常态化管理、社会化监督的格局,针对重点河段实行重点养护。启用上海河湖养护APP,实现河道养护行为可追溯,建立河道巡查监管服务平台。落实好行政审批、监管工作。做好涉河行政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围绕苏四期建设持续加强水务执法,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四、   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继续做好全区面上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推进以及与市住建委的对接联系工作,同时抓好我委自身涉及到的城区精细化管理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市政设施管理

    优先确保市政设施运行安全。加强全区排水管道的巡查检测,及时做好受损排水管道和路面的修复。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区管排水设施整修”项目,同时采取积水点改善等一些工程性措施,结合云岭西泵站的投入使用,同步对云岭西系统的部分管道进行改造,努力确保城市“里子工程”运行安全。强化市政设施日常第三方巡查、养护,试点曹杨地区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政设施管理科技化水平。推进实施市政水务行业管理系统建设,积极对接“智联普陀”要求,加强市政设施电子监控,对市政设施中的高空易坠物和雨污水井盖安装防倾斜检测和防缺失检测设备。以光新路泵站改造为契机,探索泵站全自动化管理新模式。加强桥荫桥孔长效管理和燃气安全管理。继续保持每14天一个周期对桥荫桥孔开展巡查的工作机制,努力确保桥荫桥孔管理可控。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用气宣传工作,督促燃气企业做好用户燃气安全检查,提高隐患整改率,同时加强燃气配套管线工程监管,推进老旧燃气管道、用户支管的更新工作,探索燃气报建网上受理工作模式和流程。继续加强泵站管理。按计划开展调水引清工作,做好泵闸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二)建筑业管理

    抓好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宣贯工作。结合区情对现行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我委牵头的审批流程精简高效,同时积极配合其他牵头单位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助力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做好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工作。严格把控招标前期手续、招标文件质量、行政问责及投诉受理程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招投标市场环境。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继续开展建筑市场行为和参建各方责任落实为重点的安质综合巡查工作,加强执法检查,提高两个台帐推进受监项目覆盖面,进一步规范建筑劳务用工市场,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强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根据精细化管理及建设工地管理导则要求,努力提升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做好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推进和考评工作,持续开展各类安全质量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排查各类隐患,确保区域内在建工程质量安全总体受控,进一步完善智慧工地管控平台。持续推进行业新技术的使用。继续按计划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及BIM等新技术在我区的发展应用,做好建筑节能、海绵城市、无障碍设施等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

    (三)交通综合管理

    着力缓解区域停车难问题。加强公共停车场(库)管理,落实备案制度,积极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开展公共停车场(库)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改革区域试点工作,有效整合停车资源,缓解区域“停车难”,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分时租赁建设。调整优化公交线路配置。结合大调研工作中居民提出的出行需求,综合考虑重点地区发展,规划、储备薄弱区域的公交线路方案,积极协调市交通委,优化调整桃浦、石泉等地区的常规公交线路,逐步推进新增公交线路开通。进一步对“普陀社区巴士”线路、站点进行优化完善,缓解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配合街镇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划设道路非机动车停车线,完善“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治理体系,共同推进区内轨道交通站点、大型商业与办公区等公共场所周边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加强综合交通管理。继续做好公共停车场库备案制管理、绥德路铁路道口监护,落实好国防交通战备以及“春运”相关工作。

    (四)安全管理

    加强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做好施工现场、民工宿舍、电气安全、桥荫桥孔等方面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开展安全专项治理,针对大型机械、深基坑、玻璃幕墙等特殊行业,继续聘请相关专家参与巡查整治;进一步做实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组织施工单位负责人开展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培训,开展项目施工人员消防知识教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落实好建设行业岗前培训工作。积极开展防台防汛工作。认真梳理2018年数次台风和暴雨侵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体系,根据抢险工作需求,加快区级防汛仓库抢险物资配备,积极推进防汛信息化,开展多样化培训、演练和宣传工作,针对防汛重点部位落实好督查整改工作。

五、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和自身建设

    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塑造良好行业生态,推进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继续以“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制度措施的保障,定期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要求,逐级逐层抓好落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结合河道治理、市政建设、建筑行业和行政审批等重点工作,切实改进服务方式,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建管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加强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对建设工程涉及资金等工作实施全程跟踪监察,促进“双优”目标的实现。积极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答复处置工作,认真落实人大、政协代表提案和居民信访答复处置等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