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搭建维权“彩虹桥”,守好幸福“晚晴天”

2023-03-30 来源: 上海普陀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加速态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涉老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援助。如何更好推动老龄事业,尤其是保障老年人权益,是民政一直以来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重要民生问题。

为满足老年群体日益提高的维权需求,区民政局特别设立“普陀区老年维权服务项目”,为普陀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实现普陀区十个街镇全覆盖,老年维权服务项目已惠及458名老人。

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内维权服务,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的维权意识,还满足了老年人的维权需求,守护了老年人在维权方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对于法律知识不足、维权途径有限的老年人而言,遇到法律难题也不知道往何处询问。面对这一现象,区民政局把便捷高效的法律维权服务送到社区门口,委托第三方定期在社区内开展法律宣传及咨询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接待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年人“维权难”的问题。

同时,区民政局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在社区内举办“老年消费者如何维权?”主题讲座与“3.15老年消费者维权”法律知识宣讲,为广大老年人普及法律知识并进行现场答疑,传递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受到老人的欢迎与好评。

向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区民政局将持续深入开展老年维权和普法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宣传覆盖率,切实提高老年人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同时着力搭建老年人与法律援助之间的“彩虹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守护好老年人的幸福“晚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