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靠谱“养老人”|普陀养老,因他们而美好之曹杨篇

2023-03-28 来源: 上海普陀

近年来,来自基层的养老实践已经成为国内不同城市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重心所在,如何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也成为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普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贯彻落实《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精神,以增量、增能、增效为核心因地制宜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涌现了一批基层养老的典型成功案例。

回顾普陀区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有传承、有创新、有突破。起步时筚路蓝缕,过程中不曾懈念,未来充满挑战也更充满希望。聚焦普陀区的街镇社区在养老改革发展实践中最新涌现的多样化场景,集合养老服务一线工作者们的经验和智慧,我们向十个街镇征集了优秀工作案例,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述养老故事,从微观层面探求普陀养老的发展路径、应对方法和工作成效,勾勒出普陀养老服务的生动全景。

本期小编将带大家走入曹杨新村街道,看看街道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老人的幸福指数!

数治增效 服务提质 建优“智养服务圈”

1.png

曹杨新村街道以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为目标,聚焦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托“橙圈“行动,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以数治增效、促服务提质,持续推进老有“智”养,着力建优“智养服务圈”。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美好曹杨,幸福家园”成为更多老年人的共同感受。

2.png

打造“数字助餐” 实现“食无忧”

推出“老年助餐服务一件事”“随中办”曹杨线上专版,实现助餐服务“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体管理”,为社区老人带来数字化的便捷高效体验。街道在武宁片区社区食堂引入智能结算系统,实现选购菜品的自动结算、人脸识别的快捷支付,提升结算效率,缩短用餐排队时间;开设慈善超市·武宁店,增设超市直播间,实现超市便民服务与“互联网+为老服务“的无缝接轨,以智能化丰富银龄生活,让便捷暖心的为老服务普惠整个社区。

上线“为老服务一键通” 实现“居无忧”

作为普陀首个试点街道,率先上线“一键通”为老服务新平台,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传统电视终端和遥控器架起跨越“数字鸿沟”新桥梁,满足慢病配药、叫车出行、买菜购物、辅具租赁等需求,实现为老便民服务的“一窗式”展示、“一口式”受理、“一站式”供给。针对老年人的特点与需求,设置“一键呼叫”按钮,随时对辖区老年人的应急需求做出快速响应;制作曹杨长者数字服务地图,推出“做一天曹杨人”——长者数字达人提升路线,让老年人在智能化应用场景的实景互动中学会设备使用,掌握数字技能。

安装“叫车智慧屏” 实现“行无忧”

作为全市首批试点的十个街道之一,依托申程出行“一键叫车”服务进社区,为辖区居民区及老年人出行较多的公共服务区域布点14台“一键叫车”智慧屏终端设备,实现终端一键定位、手机号或刷脸轻松叫车、支持现金、交通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信息化、智能化出行服务,缓解辖区老年人的出行难,叫车难。

落地“健康机器人” 实现“医无忧”

落地4台“医加医健康机器人”,每周赴居民区进行巡诊,为老年人提供居家24小时在线问诊、互联网医院挂号配药、慢病宣教等服务,让科技医疗普惠更多老年人。升级社区健身场所,打造全区首个物联网智慧数字化市民健身驿站,探索“长者数字运动”项目,指导老年人科学运动、健康运动,用科技将健康送到老年人身边。

3.png

每一个典型案例,都体现了普陀区近年来在为老服务过程中的深入思考与大胆实践,也体现了普陀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创新智慧。希望这些案例能为普陀的养老服务工作带来一些启迪与思考,继续聚焦民生热点和工作重点,因地制宜,登高望远,坚持精心精细精致,始终用情用力用智,推动普陀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