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靠谱“养老人”|普陀养老,因他们而美好之长寿篇

2023-03-27 来源: 上海普陀

近年来,来自基层的养老实践已经成为国内不同城市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重心所在,如何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也成为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普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贯彻落实《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精神,以增量、增能、增效为核心因地制宜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涌现了一批基层养老的典型成功案例。

回顾普陀区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有传承、有创新、有突破。起步时筚路蓝缕,过程中不曾懈念,未来充满挑战也更充满希望。聚焦普陀区的街镇社区在养老改革发展实践中最新涌现的多样化场景,集合养老服务一线工作者们的经验和智慧,我们向十个街镇征集了优秀工作案例,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述养老故事,从微观层面探求普陀养老的发展路径、应对方法和工作成效,勾勒出普陀养老服务的生动全景。

本期小编先带大家走入长寿路街道,一起看看长寿老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28135320.png

多元结合助新力 银龄生活乐无忧

截至2022年底,长寿路街道户籍人口93662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数38168人,占比40.75%。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持续完善人性化、友好化、特色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夯实为老兜底保障 为老人的健康安全护航

(一)落实落细养老机构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等对接工作,督促机构内的消杀、核酸检测及人员管理,联合平安办、市场所不定期开展机构安全联合大检查;2022年上海全城静默期间,街道按照区民政局的要求,主动跨前部署,督促、指导各养老机构的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对养老机构执行全封闭管理,排摸人员底数,增派力量巡查,督促6家机构每日完成核酸及抗原检测,监督各机构严格执行物品交接和消杀、落实门岗值守制度、机构人员管理以及老年人医疗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长寿路街道养老机构无一例感染。

(二)关心关爱社区特殊老年群体

针对各居民区在住独居、孤寡等特殊老年群体,依托 “老伙伴”“关心关爱”结对,以及居民区块长与独居老人建立联系,做到服务全覆盖,且落实疫情期间“每日一问候”的联络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一顿饭”问题,截至目前辖区内共12个助餐点,长寿社区老年助餐平均每月为订餐的430位老人提供服务。

持续推进长寿实事项目 营造老年友好社区环境

(一)推进长寿实事项目,丰富老年人生活

2022年持续推进“健康共同体”“老伙伴计划”“关心关爱独居老人”“老吾老计划”等实事项目;开展“随申学”长者智能技术提升活动;开展健康宣传周活动、积极组织辖区老年社团参加市老年艺术节的相关活动、开展2022年度敬老月相关事务,共计开属3场便民志愿服务含法律咨询和健康义诊、5场智慧助老宣传讲座、2场主题文娱活动。

(二)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成效显著,探索形成长寿模式

长寿路街道于2017年率先开始探索从健康倡导、教育预防、风险筛查、早期干预、精准诊疗到专业照护与社区支持全程管理的认知症专业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土特点的长寿模式形成了“一体两翼三步走”的社区工作方法。2019年长寿又成为市民政局《首批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验收工作方案》全市28家第一批试点街镇之一 。期间创设了 “勿忘我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爱米粒认知症家属互助会”和体脑激活中心。三年来宣传教育覆盖27811人次,志愿者人次854人次,筛查人数8613人,干预3691人次,家庭支持3338人次,友好机构29家,完成普雄馨院友好化环境的打造。项目实施以来,居民线下的活动满意度达到了100%,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将会继续推进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在人的友好化、机构的友好化、场景的友好化等方面的建设。

(三)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点”

2022年,长寿路街道又积极申报了3个“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并全部入围了普陀区推荐申报市级的名额,最终泰欣嘉园、大上海城市花园成功创建了 “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申报了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作为市级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点,通过关爱行动,及时了解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为关爱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按正常、轻度焦虑、疑似认知异常或中度以上心理健康问题不同类型分类施策。

完善为老服务设施布局 成立社区养老服务联盟

2022年建成胶州片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并通过市级验收;申报建设凯旋日间照料中心并通过验收,有序整合辖区内的4个片区和5家日间照料中心,辐射长寿南北块,实现社区全覆盖。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提升为老服务软实力,打造苏州河两岸的养老服务联盟,承接养老服务项目的成员单位有金程玖玖长者照护之家、长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上海普陀宇蕙为老服务中心、上海乐助乐龄为老服务中心等,围绕老年人个性化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上门居家护理、助餐送餐、医养结合线上义诊,社区长者健康讲座等服务,形成多元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供给模式,最大限度为杜区老年居民提供方便和帮助。

2023年,长寿路街道将持续关注人口老龄化进程,根据市、区民政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居民满意度、获得感”为落脚点,扎实推进为老实事项目,全力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适时推出为老服务新理念和新举措,让老年人在社区内安心养老的同时不断“尝新”,享受银龄“潮”生活。

普陀区近年来在为老服务过程中不断进行深入思考与大胆实践,充分体现了普陀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创新智慧。他们为普陀养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彰显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普陀民政将同所有靠谱养老人,继续聚焦民生热点和工作重点,因地制宜,登高望远,坚持精心精细精致,始终用情用力用智,推动普陀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