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善敬老|为老年人“澡”回幸福

2023-03-13 来源: 上海普陀

长久以来,社区内失能老人的洗浴问题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隐藏角落,由于身体原因、家中洗浴条件不足、家属照护技能缺乏等因素的限制,这些老人大多只能由子女进行简单擦洗,无法满足基本的清洁需求。

为帮助老人“澡”回幸福,区民政局设立了“社区老年人助浴服务项目”,为普陀区内有需求的失能老年人提供800人次免费上门助浴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20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获得了老人和家属的高度认可。

1.jpg

2.jpg

为失能老人提供助浴服务,不仅守护了老人的晚年尊严,也极大缓解了老人家属的照护压力;对失能老人家属而言,由于“搬不动,洗不来”,洗澡这件简单又日常的事情,成为了一件十分耗费心神的难事。由专业团队上门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能让老人轻松享受舒适的洗浴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家属在“洗澡难”问题上的照护压力。

3.jpg

4.jpg

5.jpg

同时考虑到老人洗浴过程中不宜受凉受惊等问题,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引入先进的纳米温疗设备开展助浴,与传统沐浴方式相比,可以满足老人在床上完成沐浴的需求,确保老人在沐浴过程中始终拥有适宜的温度,避免在沐浴后出现感冒等问题。

6.jpg

7.jpg

家住真如镇街道的陈爷爷作为助浴服务对象,在接受专业助浴后精神状态逐步提升,脚部水肿问题也极大改善,已经能够自行下床进行轻微活动,这让陈爷爷和家属非常开心。“老人现在身体逐渐健朗,重获自信,性格也比之前开朗了。”老人家属赞不绝口。

今后,区民政局将继续聚焦满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对接有效政策与服务,力争更加全方位、多角度为老年人提供暖心、安心、贴心的服务,让老年人都能“沐浴”幸福,安享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