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善关心|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民心品牌“靠谱讲堂”第四期继续开讲!

2023-02-23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做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为更多有需要的群体带去更多温暖,普陀区民政局坚持跑出帮扶救助“加速度”。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社会救助工作,熟悉救助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能更加及时地接受救助,同时助力提升救助工作人员和社区救助顾问的业务水平,普陀区民政局现开设了“靠谱讲堂”MOOC(慕课),通过解读社会救助政策、案例分析、资源推送和典型宣传等,对困难群体的多元化救助需求进行详细解答。

继第三期课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条件(可支配收入、财产篇)》后,本期,永兴老师将就《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条件(低保家庭的动态管理、定期复核篇)》进行详细解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课程回顾

低保申请人需履行的义务:申请低保小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须意见统一,提供真实有效无虚假的证明材料,面对救助部门的审查、核实要予以配合支持,符合上岗就业的适龄人员须自愿接受就业备案、岗位培训及岗位推荐。

说完了申请人的义务,还要提到救助人的职责,低保工作审核人员需对前来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进行规范的受理、审查,对于已有低保的家庭则需进行定期复核,在定期复核方面,文件做了以下规定: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低保家庭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对低保家庭的人口状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定期复核,并根据需要进行抽查,具体分为三类:

1、对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人员且收入等状况基本无变化的低保家庭,每年复核一次;

2、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每半年复核一次;

3、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每季度复核一次。

低保停止:低保家庭在家庭情况、经济条件发生变化,经复核后发现的,需及时研判调整,对仍符合低保条件的,继续实施救助并及时调整救助金额;对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低保停止,以下情况可以低保停止:

(一)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低保的;

(二)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

(三)拒绝配合对其家庭人口、收入、财产等状况进行核查的;

(四)在救助期间参与赌博、吸毒等违法活动的;

(五)存在与其收入水平不相符的高消费行为且无法说明正当理由的;

(六)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及条件,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工作的。

救助渐退:文件中对于主动申报收入变化的,积极自我脱困的,可以进入救助渐退的程序,即按照政策规定,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享受相应的救助待遇。

一句话总结

本次课堂主要介绍了救助工作中对于“动态管理、定期复核”等方面都有细致的规定,不仅方便群众了解更有助于救助工作者进行规范的操作,如对本期内容有兴趣的小伙伴可查阅市政府官方网站搜索“上海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沪民规〔2019〕7号进行进一步的学习。

接下来,我们将会定期更新“靠谱讲堂”,依次围绕低收入困难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特困人员、临时救助、自然灾害受灾人员救助等群体,结合社会救助政策进行逐一讲解,并逐渐覆盖政策宣讲、救助业务实操、案例分析、资源推送、服务对接、典型宣传等方方面面,欢迎社区救助顾问、街镇救助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朋友们准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