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街(镇)一品”串起基层治理新思路⑤】“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让居民在“家门口”

2022-11-24 来源: 上海普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普陀区民政局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治理难题,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目标,积极助力各街镇探索社区自治共治的“新路子”。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针对各街镇打造的社区治理品牌进行常态化宣传推送,与居民朋友共享美好发展成果。本期介绍的是由宜川路街道打造的“‘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品牌项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加速升级,基层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种类多样化、问题专业化等新特点,宜川路街道结合辖区老旧小区众多、发生突发性矛盾纠纷的不确定因素等问题,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打造一站式市民沟通平台“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以解决资源分散“不好找”、权威不高“不愿找”、成功率低“不管用”、方式陈旧“不好用”等不适应新时代基层社会法治建设“短板”问题为抓手,建立缘法而治、定分止争、大统筹的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的运行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纠纷化解、应急处置、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居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实现“小事不出楼宇、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

全方位打造“三大功能区”

为下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先手棋”,解决居民群众、社会单位“急、难、愁、盼”,宜川路街道“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开辟接待受理、分类调解、综合办公“三大功能区”,行政接待大厅内开设了信访、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接待窗口以及“上海人民建议征集邮筒”,同时还专门设立加梯工作专窗,负责解答辖区内居民区加梯的各种疑惑,该专窗由街道加梯办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专业性强,即刻解答,并对加梯工作中遇到邻里沟通事宜进行登记,让居民尽早从中受益。特别是在分类调解区,“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还设立了信访接待室、社区矫正宣告室、人民调解工作室、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站、心理咨询室等9个独立接待区,针对性满足市民需求,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路径多元化。未来,“宜馨法苑”首次设立的心理咨询室还将与辖区学校、区精神卫生中心合作,为市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调解邻里之间,家庭内外等矛盾,往往需要多部门齐心协作。针对这一问题,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信访办等部门协调下,“宜馨法苑”试点多部门联合接待。7月以来,每周二和周四,各委办局都派专人驻点宜馨法苑为群众答疑解惑。之前,有一对感情破裂的情侣来到“宜馨法苑”,女方控诉男方这些年来以各种名目骗取了其30万钱财用于挥霍,面对女方的控诉,普陀区人民法院法官、律师以及街道调解员“三方联动”,对双方进行了全面调解,生成调解书,由男方每月返还1万元,30个月还清,同时对此调解书现场进行了司法确认。

1.jpg

从源头化解群众愁难急盼

“宜馨法苑”以“小事不出楼宇、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理念,注重矛盾纠纷前端发现,通过从居民现场申请和街道主动收集的途径广泛、深入挖掘纠纷线索,做到问题发现在早在小,同时,根据“简易矛盾及时办、复杂矛盾精准办、疑难矛盾合力办”的原则进行接待调处,力求通过集中力量下沉一线,及时、高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同时还建立了街道、居委会、楼组三级调解、特殊类别纠纷分流专业调解组织,相关各方协同联调以及调解结束跟踪回访的调解机制,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不仅如此,“宜馨法苑”还进一步发挥司法所、派出所、结对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防止突发性、疑难复杂、非警务警情等社区矛盾纠纷激化、堆积。日前,一名租客在网上看房,一名中介联系上租客,给她介绍了一套房源。在未实地看房的情况下,租客先行付租金近6000元。然而在实地查看后发现与照片不符,便提出退款要求,但房东不愿意,双方爆发争吵,租客拨打了“110”报警,还叫来自己的朋友,矛盾面临激化失控的风险。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将当事人双方带至“宜馨法苑”进行调解。调解员和驻点律师指出,租客自己在未实地看房的情况下付款,存在一定疏忽,而房东隐瞒了部分真实情况,中介则存在绕开机构私自接活的嫌疑。经过调解,租客主动承担2000的费用,剩余钱款房东给予退还。在民警、调解员、律师等多方协调下,事件顺利解决。

2.jpg

整合资源让受理更便捷

“宜馨法苑”以构建老百姓“遇事找到说法”“遇事仅跑一地”和“遇事就地解决”为目标,将原来分散各处的资源力量集中整合起来,努力实现部门整合、力量整合、平台整合、阵地整合、管理整合和功能整合,并根据纠纷性质、类型、难易等实际情况,由专业团队确定协调区、街道相关部门,联合多方调解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动联调,提高解纷质效,把矛盾吸附在属地、化解在基层。

“宜馨法苑”还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平台,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指通办”宜川模式。通过“一指录入、同步传送、多级共享,全网流转”,将受理、流转、接待、调解等各环节串联成线、闭环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同时,按照“分类分级分线”原则,通过“一指受理、一指流转、一指预约、一指调解”,形成部门融合、上下联动、一体贯通、同向而行的工作格局。未来,“宜馨法苑”将进一步做优“一门式受理”、集成方法手段、强化科技支撑,将百姓驿站打造成为回应群众诉求、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32.jpg

赋能延伸完善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纠纷化解“全覆盖、全统筹、全留痕、全监管”,“宜馨法苑”将进一步做好与市、区“随申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一件事”受理登记、流转办理的系统衔接工作以及对居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的线上受理操作培训。在此基础上,建立调解员资源库,从居民区调解员中评选出优秀人员;建立心理咨询师库和心理老师资源库,邀请库中的心理老师为有需求的辖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和精神防控等服务;建立社区达人自治库,发掘社区“能人”“达人”,发挥居民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服务小区综合治理。同时,将“宜馨法苑”赋能作用向交西、香溢两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居民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延伸,通过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及时解决影响宜川社区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实际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4.jpg

厚植街区底蕴,助力打造宜创宜业社区。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持续聚焦社区治理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