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靠谱”社工⑤】萤萤之光,在石泉路街道汇聚成璀璨星河

2022-11-21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近年来,在社区治理的舞台上,总有这样一群“贴心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难题,社区的大街小巷里都遍布着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的活力,大力弘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榜样作用,普陀区民政局特推出“身边的'靠谱'社工”专栏,定格社区工作者的最美瞬间,讲述那些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今天石泉路街道的Ta们,带来他们的点滴小故事,走近“靠谱”社工,走近贴心服务。

姚蓓:敢为人先的“领头雁”

1.jpg

作为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中山新村居民区的副书记,姚蓓在工作中认真严谨,生活中开朗大方。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她立足于民,服务于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诠释了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副主任兼任计生、妇联、工会、党务、报账等条线负责人,她严谨细致,积极服务于民。在今年的新冠抗疫战役和新冠疫苗宣传活动中,姚蓓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在光新路129弄这个有着498户900多人的小区里,姚蓓带领“双报到”党员和楼组长一起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做好维护秩序、发放物资等工作,被区委组织部评选为2022年度最靠谱“守护者”称号。社区工作看起来虽不起眼,但在姚蓓眼中,关系着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姚蓓在现在的社区工作中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在未来的工作中,她也将继续发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发扬实干精神,以更高的热情和良好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

钱莉琳:恪尽职守的“先锋者”

2.jpg

2016年到信仪居委会参加社区工作至今,钱莉琳在社区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吃苦在前,把有限的精力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中去。秉持着一名党员为党、为人民的责任,钱莉琳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对党的“一生忠诚、一路忠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处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推动了社区事业健康、平稳、有序地发展。在疫情期间,钱莉琳以社区为家,宣传在“疫”线、坚守在“疫”线、服务在“疫”线,尽管艰苦,但她始终没有畏惧过,以细致的态度做好每项工作。她忙碌的身影总能及时出现在每一处,有时甚至顾不上休息,但她毫无怨言,总是以细致过硬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次的物资发放、受感染者或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面对着一个个社区团购的利益关口,钱莉琳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做好每次物资消杀工作。钱莉琳表示:社会工作的真谛在于聆听,聆听社区居民的心声,我们周边的每个人都有梦想,而我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社工梦!

周昉:持之以恒的“管事公”

3.jpg

2018年周昉加入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石泉新村第二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他将自己的热情和心血奉献给了社区工作。今年7月,被石泉路街道任命为石泉新村第二社区居民副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周昉把社区视为一个大家庭,做到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不断档、基本民生保障不停步,哪家有了困难,要去帮一帮;邻居间有点小摩擦,要去劝一劝;对不文明行为,要去管一管......在“四百”走访活动中,他心系社区居民,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需求困难,让居民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以诚心、真心、细心赢得了大家的赞扬。

姚玲:落地见效的“贴心袄”

4.jpg

作为品尊国际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玲始终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思想修养、增强业务能力,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更加“走心”“贴心”,力求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安心”。无论是发扬脚尖工作的好传统,还是探索指尖工作的新方法,姚玲用汗水换取工作实效、用真心赢得居民肯定。在日常“四百”走访的过程中,姚玲用双脚走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以真心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帮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多年来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解决独居老人就医、送餐、陪护,孩子入学、接送、晚托,妇女维权诉求,精神病患救治等急难问题,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在日常沟通疏导方面,姚玲通过“微治理”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共治的力量,构筑起一道坚实的人民防线。适应社区防控常态化需要,充分运用“社区治理云平台”“智慧社区”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姚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彰显“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精神。

郑晨:实绩惠民的“排头兵”

5.jpg

2021年5月,在居民区的一片掌声中,郑晨改选为和平居民区居委社工。基层社区的工作大多琐碎,而且桩桩件件都得抓细抓实,于是郑晨便给自己定下了吃苦耐劳、勇于正面困难和挫折的要求。和平居民区社区内的老年用户较多,为了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更好的社区服务,郑晨挨家挨户敲门,收集小区内居民居住情况,排摸困难家庭,对重点关注家庭:独居老人、孤老、残疾家庭,失业家庭等需要社区关注,重点照看,提供帮助。为出门不便老人代配药,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每周清扫小区内环境卫生,协助清理楼道卫生。疫情期间,郑晨组织小区内年轻志愿者队伍配合防疫工作、帮助居民配药、联系车辆就医、帮老年人买菜、为身体不适居家卧床老人提供上门做核酸检测、打扫卫生、接送陪同独居老人前往医院就医看病。干一行,爱一行,是郑晨的工作准则。他说,社区工作很琐碎,但都和居民息息相关,他都会认真对待,真正在工作中做到“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

通过开展“优秀社工”展示专栏,希望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区优秀社工的职业精神和工作事迹,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倾听者、陪伴者、守护者。普陀区民政局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聚焦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