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开展为老服务电视“一键通”应用试点

2022-11-16 来源: 上海普陀

在数字时代飞速发展的当下,不少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等智能化产品并不熟悉,出行打车、就医预约挂号、外卖订餐等操作成了大难题。为了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时代,普陀区民政局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以老年人使用覆盖面最广的电视遥控器为主要载体,以曹杨新村街道为试点,开展为老服务电视“一键通”应用,为辖区内400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的有线电视增设为老服务平台,同时配备语音遥控器,让老年人通过便捷的电视操作,动动手指就能“一键”选择各类养老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16171900.png

电视“一键通”为老服务平台围绕老年人医食住行乐中的高频事项推出“六大模块”,老年人们只要轻滑电视遥控器盖板,即可实现慢病配药、叫车出行、买菜购物、辅具租赁等功能。同时电视遥控器上设有“应急呼叫”按钮,便于对老年人突发状况作出快速响应。平台还能基于每位老年人的基础数据,个性化推送养老服务政策和内容,让老年人及时了解为老服务信息。

微信图片_20221116171909.png

微信图片_20221116172459.png

微信图片_20221116171915.png

曹杨街道的肖师傅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已经使用了好几次“一键通”,他十分满意地表示:“这个遥控器好用,想要什么功能点进去就行,我年纪大了看不太清屏幕,还可以自动语音播报,太适合我们老年人了。自从居委会工作人员教会我怎么用这个遥控器后,我有什么需求都先在上面看看。现在我打车、配药、订餐都用它。”

微信图片_20221116171925.jpg

普陀区民政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加大社区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力度,同时助力普陀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需求,增进普陀老年人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