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2022-11-16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普陀区民政局特别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讲授《解码党的二十大亮点、创新点、重点和难点》专题党课,民政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同志参会。

章忠民教授旁征博引、谈古论今,立足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亮点:过去的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创新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重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难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分论点出发,深刻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和启示,阐明新时代新征程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课后,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丁磊敏就接下来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向全体民政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高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经得起风吹浪打,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尽责。

二是吹响“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号角。在其位谋其政,“有为才有位“,这是最基本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民政党员干部在大上海保卫战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面对困难和复杂环境,民政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前,带好头,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做到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三是把稳“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舵盘。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就是要在抓学习落实到转化上、抓民生落实到群众满意上持续用力,尽心尽责把既定安排变成一件件惠民、利民的事情,打通政策规定、部署要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就是要以冲刺的劲头、拼搏的状态、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美好民生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共同谱写新时代普陀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116152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