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养老院有序开放探视

2022-08-15 来源: 上海普陀

在全体养老服务人员的辛勤付出下,在广大老年人和家属们的理解支持配合下,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又一次取得了防疫阶段性胜利,圆满完成了保障全体入住机构老年人健康安全的任务。

近日,普陀养老机构恢复家属探视,实行常态化防控。在普陀多个养老院,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属通过预约前往探望亲人。家属经过防疫登记、消杀并做好防护工作,进入指定区域就可以和老人们见面了。普陀区民政局方面表示,总体上,养老机构继续坚持“非必要不进入”的原则,有疑似症状者禁入。所有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必须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必须体温测量正常;必须持有健康绿码、7日内未途经或在中高风险地区逗留的行程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微信图片_20220815173900.jpg

封控时期,老有所乐

在普陀区宜川养老院,顾阿姨时隔5个月终于当面见到了89岁的母亲,不禁激动落泪。顾阿姨说,疫情前,她和哥哥轮流几乎每天都来看母亲。疫情严重后,只能通过视频和母亲聊天。“疫情时最担心的还是老人的吃饭问题,没想到老人什么吃的都不缺,荤菜素菜样样有。就是时间久了,老人想子女,我们也想老人。现在能恢复探望非常好!”林阿姨昨晚收到了宜川养老院恢复探视的消息,立即预约了到机构探视。疫情期间,她经常会送一些水果和日用品给84岁的母亲毕阿婆,这些物品被放在养老院门口,经过严格的消杀,再最终交到老人手上。原本担心母亲封控期间会无聊,没想到毕阿婆和其他老人组织了唱歌学习班,最近每天下午都会一起练习唱老歌,玩得不亦乐乎。

做足预案,预约探视

在申养镇坪路望年荟养老院,不少收到恢复探视消息的子女也第一时间预约了现场探视。在养老院门口,院方张贴了详细的家属探视方案,包括探视区域、探视条件和探视流程,方便家属进行预约,早日探望老人。林先生收到消息便联系了院方希望探视。“因为养老院每天探视名额有限,第一天就能预约成功来看老人感到非常高兴!”林先生说。今年97岁的张阿婆也是时隔5个月再次看到子女,对于此前养老院的封控政策,子女也表示理解,“养老院老人多,限制人员进出,也是为了老人安全考虑嘛。现在我们看到养老院准备了如此充分的探视方案,我们作为家属也感到十分安心。”

防控有力,责任在肩

由于防疫需要,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此前也被要求原则上不能离开养老院。普陀区宜川养老院院长陆静说道,“院内150多名员工在封控期间全都留在养老院内,因为大家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只是对老人有爱心,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心。我们所有员工正是凭借着对院内400多位老人的责任心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坚定信念,坚持到底。”

普陀区民政局表示,养老机构家属探视目前采取预约方式,具体探视人数、探视频次、探视路线、探视区域由养老机构结合设施条件和接待能力严格确定。接触养老机构内住养老年人的工作人员,养老机构可通过排班轮岗等方式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进出,尽可能减少外出频次。

守护长者稳稳的健康,为长者们打造如家般的温馨氛围。普陀区民政局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为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