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推进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系列之甘泉篇

2022-08-11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政局以创评2022年度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目标,围绕“民心汇”党建品牌持续发力,助力各受理中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并通过系列推送集中展示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各项为民服务上的工作成效,创评5A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亮点。本期是关于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相关经验做法的介绍。

在普陀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一站式”“有温度”的综合便民服务。近年来,中心连续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获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双拥模范单位、上海市无烟单位、上海市社保服务优秀社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等荣誉称号,中心多名员工荣获上海市居保服务明星、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内部培训师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811124110.jpg

“面子”焕然一新 智能服务“零障碍”

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智能终端服务效能:一是拓展电子亮证高频社会生活场景应用。居民可以通过亮随申码代替身份证,实现取号及进入24小时服务区。二是联通随申办市民云APP实现线上预约。将受理中心的预约办理联通云端,使居民实现线上精准预约,既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也方便受理中心根据预约情况掌握实时受理进度,实现双赢。三是自助服务终端延伸到“家门口”。探索“24小时自助服务”进居委,通过布设“一网通办”综合类自助终端推广智能化服务,为居民提供全天候行政办事体验,进一步扩大自助服务覆盖片区活动场所、楼宇。四是进一步提升终端服务效能。通过提升“一网通办”pc端、移动端的服务能效,开展街镇级旗舰店的探索打造,逐步实现全方位的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硬件提升后的办事大厅也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更好的办事体验。

“里子”体质升级 群众办事“少跑腿”

作为社区服务的第一道窗口,一直以来,甘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坚持打造信息化线上互联,助力办事效率更好、居民办事体验更优。依托社区事务受理系统3.0,受理中心将基层业务数据统一归集,通过幸福甘泉智慧社区民生数字云平台实时更新,综合体现业务受理量、受理情况、居民信息等,实现公共数据的跨部门共享,为完善一人一档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受理中心的廉租房、经适房等业务,也可通过社区事务受理系统3.0,实现跨部门调阅申请人的相关证照信息,极大方便了客户及窗口办事。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受理中心还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一方面在办事大厅内能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帮助引导,一方面充分发挥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优势和特长,通过与居民区的常态化联系,了解社区民情、宣传各类社保政策、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收集并帮助解决居民区反映的民生类问题,切实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继续发挥“民心汇”党建品牌力量,在推动“一网通办”工作上持续发力,高效推进普陀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助力各街镇辖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以实际行动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