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创建 居村在行动 第5期

2022-08-10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普陀区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推进“无疫城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全区各街镇、居村积极行动,紧扣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发挥,凝聚社区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创建达标、优秀“无疫小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目前已有60余个自然小区通过多部门审核,入围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名单。

为了进一步提炼经验和做法,在全区面上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普陀区民政局组织力量,对这些小区进行了实地堪访,在与社区干部深度交流中共同来总结和学习。今天,我们跟小编一起来到石泉路街道中兴花苑、和平新村,去看看吧。

中兴花苑

中兴花苑隶属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联合居委会,共146户,400多名居民。疫情以来,居委会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加强走访排摸,科学精准防控,小区物业、业委会齐上阵,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居委会“马车头”:把准方向  有力抗击疫情

疫情来袭,居委会第一时间调整了日常防疫应急预案,重新规划了防疫作战图,携手物业公司、业委会,通过优化方案、理顺机制、配强队伍,扎实推进各项防疫工作。“阿姨,你们是从哪个省市过来的?”“师傅,你们这家有几名租户”“张伯,你上次提的想法很好,我帮居委汇报了,就按你说的办”......疫情期间,居委干部坚持“四百”走访,每到一户人家,都会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主动嘘寒问暖。如今居委对住户信息了如指掌,对独居、高龄老人等重点对象更是“一门清”。居委书记说,只有摸清这些人口底数,才能在社区防疫中占据主动权,才能真正把工作抓实抓细。

微信图片_20220810095109.jpg

业委会“老东家”:身体力行  共同守护家园

陆骏,是一名小区业委会成员,也是浦发银行的骨干员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和其他业委会成员一样,甘当小区防疫路上的“坚守者”。当他得知社区招募小区执勤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每天准时坚守在执勤岗位,认真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对不遵守防疫要求的居民进行耐心劝导,积极宣传防疫安全知识。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志愿者配合社区发放物资,巡逻小区,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的居民导引工作。疫情期间,小区业委会发挥积极作用,众多像陆骏这样的成员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在风雨中坚守一线,将战“疫”进行到底,携手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

物业“大管家”:助力防疫  服务始终如一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小区物业勇挑重担,全力守护业主的健康与安全。疫情以来,物业徐经理始终带领团队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他们严格落实门岗防疫措施,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牢牢守住小区入口;他们用小区广播加强防疫宣传,在公共区域张贴防疫提示,不断提醒居民落实好个人防疫措施;他们和志愿者一起参与小区消杀、物资保障等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社区防线。

和平新村

和平新村隶属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和平新村居委会,共803户,1800多名居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小区居委会积极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紧盯重点人群、主抓重点环节,全力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有一种勇敢,叫“疫”往无前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请有序排队,注意间隔一米”“请做好信息登记……”在小区核酸筛查现场,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们总是耐心指引居民,做好人流疏导。今年4月,小区连续多日出现“阳性”病例。面对巨大的防疫压力,居委会向居民们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小区居民们踊跃报名,32个门栋很快汇聚了一支160人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就医配药、核酸筛查、物资运送、楼道巡逻、团购管理5支小分队。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主动应“战”,勇于担当,为小区防疫工作积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核酸筛查组为例,居委安排专业机构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每当遇到腿脚不便的居民,志愿者就会主动上门,搀扶他们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有些居民嫌麻烦不情愿下楼,志愿者就上门宣传,耐心讲解防疫要求,在志愿者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最后都一一“破防”,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种动力,叫“居民的认可”

“王阿姨,这是您订的口罩和消毒液,回去要注意安全防护。”此时,小区“团长”正紧张地忙碌着,她马不停蹄地将分类好的订单拿给前来提货的小区邻居们,还不忘一一嘱咐注意事项。这些货品都已经被她细致地用医用酒精进行二次消毒过,居民们可以放心带回家。疫情打断了居民原有的购买供应链,但对物资的需求却比往常更加迫切。在居委的统筹协调下,和平新村居民区在封控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专门负责物资团购和运送。本着“安全、必需”的原则,在居委陈西雅书记的牵头下,党员志愿者们协商制定了一份小区团购规章制度,规范团购流程。“团长”发起团购前,要预先经临时党支部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向居民发布、开团。曾有居民质疑这样做过于繁琐,但在居委干部的耐心解释下,在小区“团长”的贴心服务下,如今他们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还做起了楼栋团购消杀专员。

微信图片_20220810100236.jpg

有一种坚守,叫“和你在一起”

小区里有不少特殊群体,都是居委关心的对象。在他们的背后,居委干部始终与他们坚守在一起。发放保供物资时,失独家庭、孤老总是会比其他人多一些。对于不会烧饭的独居老人,居委干部将街道配置给自己的盒饭,送给独居老人,优先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小区封控期间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全身抽搐,家人第一时间想到了陈书记,陈书记得知后立即联系社区民警,由民警联系120。由于抢救及时,老人现在恢复良好,家属特意给居委送来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