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推进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系列之石泉篇

2022-08-01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民政局以创评2022年度5A级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目标,围绕“民心汇”党建品牌持续发力,助力各受理中心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并通过系列推送集中展示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各项为民服务上的工作成效,创评5A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亮点。本期是关于石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相关经验做法的介绍。

石泉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位于普陀区宁强路25号,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为进一步提升受理中心的便民服务质量,受理中心共开设11个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并在前台实行综合性“一口受理”,涉及人社、医保、民政、工会、卫健等12类200项业务,切实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性、便利化的服务。近年来,普陀区民政局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机制,以石泉路街道受理中心作为全市首个试点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市12345热线“手语视频赋能基层”先行先试工作,指导受理中心升级无障碍沟通服务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优质为民服务枢纽。

微信图片_20220801094806.jpg

微信图片_20220801094813.jpg

办事有速度 线下办理“一站通”

石泉路街道从重点推行“一网通办”“电子亮证”“网上预约”“帮办代办”等服务形式和便民措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办事满意度,到通过深化标准化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明确秉持“实干、靠谱”的办事精神,将“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服务嵌入社区,一直以来,受理中心坚持让群众感受到有速度的政务服务。在提升服务速度的基础上,石泉路街道还进一步结合社区老龄化的特点,带着“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的服务理念走进居民区和楼宇,依托镇坪、铜川、兰田“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立足于“一网通办”的功能,通过在片区内安装自助服务终端机的方式,成功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能级的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体验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服务有温度 靠谱服务“零距离”

为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受理中心在配齐硬件设施的同时,升级无障碍服务“软实力”,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为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个性化暖心服务,受理中心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通过内部推举选出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综合窗口”全科受理能手担任“内训师”,经过多年、多层次的内部培训实践,推荐出优秀的条线负责人进行民政区初级救助顾问讲师的竞聘。同时,还通过优秀救助顾问的培养,开展“传帮带”教学模式,定期现场教,提升实际工作效能,增强居民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为全市“聋人手语赋能专窗”率先试点的单位,石泉路街道受理中心在兰田片区进一步拓展延伸服务阵地,为残疾人群体设立家门口的便捷服务点。这项试行的手语赋能服务充分利用了上海市手语运用人才与先进的网络及设备,为聋人提供手语翻译服务,聋人群体可以在手语赋能专窗,通过摄像头与12345服务热线终端的专席人员,进行手语沟通咨询各类政策,再由专席人员通过音频即时翻译给窗口工作人员。该专窗的服务范围涵盖咨询政策、生活服务、反映问题等方方面面,并于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九点至十一点、下午一点至四点,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暖心化服务,这不仅实现了与聋人无障碍沟通的服务模式,成为聋人朋友们在生活中的最大福音,也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减少他们的沟通障碍,让基层服务更“靠谱”。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继续发挥“民心汇”党建品牌力量,在推动“一网通办”工作上持续发力,高效推进普陀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助力各街镇辖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以实际行动助力普陀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