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创建 居村在行动 第3期

2022-07-29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普陀区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推进“无疫城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全区各街镇、居村积极行动,紧扣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作用发挥,凝聚社区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创建达标、优秀“无疫小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目前已有60余个自然小区通过多部门审核,入围区级示范“无疫小区”创建名单。为了进一步提炼经验和做法,在全区面上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普陀区民政局组织力量,对这些小区进行了实地堪访,在与社区干部深度交流中共同来总结和学习。本期,让我们到宜川路街道五一大楼、石泉路街道府村苑,去看看吧。

五一大楼

五一大楼位于中山北路1502号,隶属于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振华居委,共168户,360多名居民。居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志愿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合力,共同筑牢社区防疫堡垒。

冲锋在前,多措并举筑牢小区“防疫网”

“我是居民区书记,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五一大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汤云的这句话让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在她的带领下,居委会全面建立“一户一册”,对168户居民住宅进行摸底排查,迅速、准确摸清流动人员信息,精准统计常住户和租住户的人员类别、疫苗接种等信息,动态掌握每个楼栋、每户家庭的情况。为守好社区疫情防控主阵地,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汤书记每日微信步数近4万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小区坚持“数字哨兵”+“场所码”,严格落实人员进入小区出示核酸码、扫场所码的防疫措施。每次小区核酸筛查,大楼块长都会带领其他7名志愿者进行“扫楼”,挨家挨户通知到位。如遇业主不在家中,志愿者们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进行联系,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迎难而上,志愿服务助力防疫一线

五一大楼有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70多岁的小区老党员詹春健,是党总支组织委员、业委会成员、楼组长,也是志愿服务队里的一名“老”同志,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从不服老。由于他在大楼里居住经年,对周围邻居十分熟悉,在小区封控初期便积极投入到保供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等工作。在战“疫”场上,处处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志愿服务队的党员陈伊芳,从事体育宣传教育工作。她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积极投入社区防控第一线,在信息统计、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中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这些可爱的党员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救急救难,真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体

疫情以来,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同保障好居民看病配药和物资供应等基本需求,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租住在五一大楼的郑女士,是一名待产孕妇。大楼块长及时了解她的待产期和生活需求,多次送去生活、防疫物资和营养食品,并为其申请通行证,确保她能按时去医院进行孕检,直到住进医院顺利生产。在疫情开始初期,小区建立了医疗工作微信群,方便有就医需求的居民能及时与属地医院的医生进行线上沟通。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居民,居委会也会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将居民的身体症状反馈到医疗群,第一时间由医生给出精准的意见建议,让居民更便捷、更安心。

微信图片_20220729165129.jpg

府村苑

府村苑位于府村路115弄,隶属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铜川路居委,共192户、540多名居民。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委会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凝聚小区志愿力量,让社区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有温度。

率先垂范,党员先锋筑牢“战斗堡垒”

铜川居民区第五支部书记马艳芳,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她积极发挥余热,第一时间参加小区防疫工作。为了组织好小区核酸筛查,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随便吃一口早饭,出门之前,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从医生岗位退休后,马艳芳再次穿上“大白”,早晨6点到岗后一直坚持到最后一位居民离开。采集点划分了清洁区和污染区,如果要喝水需要去清洁区,防护服脱卸要在污染区进行。所以穿着防护服,为了减少上厕所,多渴她也会忍着。脱下“大白”,马艳芳立刻投入到小区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的宣传。经常有居民会在微信群内问她各种问题,“如何做好日常家内消毒?”“做核酸检测前为何要做抗原?”每次她都会耐心解答,一来二去,大家都称呼她“暖心大姐”。铜川社区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沈珮同志作为一名青年律师,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完成“双报到”,将工作经验充分运用到小区的志愿服务,为小区提供了多份“防疫锦囊”。她提出建议,将志愿者分成社区巡逻组、核酸检测组、物资运输组、团购审核组、后勤保障组等,在居委、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带领下,更加科学高效的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她与社区内从事法律工作的志愿者共同创建“疫”起学点法律小知识专刊,诸如微信群付款、团购物资配送、劳动纠纷、房屋租赁等法律问题,以生动幽默的大白话,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729170040.jpg

贴心周到,暖心服务传递“民生温度”

铜川路居委会密切关注社区特殊群体,对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积极上门走访,主动嘘寒问暖,妥善解决他们的急难问题。小区里有1户老夫妻,老太太因感染新冠病毒被转至方舱治疗,老先生作为密接人员隔离后先行返回家中。居委会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慰问。当得知老先生因不会做饭,家中无人照顾,居委会立即派志愿者上门为其每日送饭送菜,还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等老太太治愈回到家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疫情期间,诸如此类的社区暖心故事不断上演。“为隔离人员排忧解难,打消其后顾之忧。”这是铜川居委会在疫情期间的一句承诺。遇到居民要转运隔离,家中的宠物如何寄养?居委干部和热心邻居担任起宠物“临时主人”,通过主动照看、寄养邻里等方式,帮助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居委耿书记希望通过人文关怀,让居民感受到社区与邻里的温暖,同时也能呼吁更多人关爱小动物,珍惜每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