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怎么接种新冠疫苗?有关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一起来看

2022-06-23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1日以来,本市进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针对近期市民有关疫情防控的热点问题,一起来了解下吧。

问: 当前未成年人怎么接种新冠疫苗和儿童常规疫苗?

答: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本市各区有序恢复本市预防接种门诊开放和接种,重点聚焦“一老一小”人群,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以及儿童常规疫苗的补种工作。目前全市已有200余个接种门诊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各区在开放社区接种门诊的基础上,通过重点社区上门服务、流动接种车等多种服务形式,因地制宜地不断优化接种服务模式。

本市根据国家部署,分阶段于去年9月份启动了3岁至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2年6月18日,本市3-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累计接种345.66万剂,覆盖180.51万人,覆盖率77.62%;全程接种165.15万人,接种率71.02%。

在接种门诊期间请督促孩子全程佩戴口罩。接种前请先线上预约,具体方法是:下载“健康云”App或通过“随申办”移动端、“上海发布”、“上海疾控”进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专区,选择“代未成年人登记”,由家长(监护人)按操作步骤进行登记预约。也可根据学校的组织安排进行接种。对于未按接种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保存和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般情况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按照说明书注明“2~30°C避光干燥保存”的储存条件保存即可,保质期为12至18个月不等。但如果室温超过了30°C,应该将抗原检测试剂盒(包括样本提取液)置入冰箱冷藏柜中。抗原检测试剂盒与样本提取液均有密封包装,不会污染食物,但为了区隔食用品和非食用品,可用塑料袋或保鲜袋等包裹抗原检测试剂盒后再保存。另外,建议将抗原检测试剂盒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避免孩子接触试剂及其配件。

市民在进行抗原自测时,应当严格按照流程,遵循正确的样本采集方法。如果不小心触碰样本提取液,不需要太担心。因为提取液成分主要包括缓冲液、表面活性剂、防腐剂等,如果碰到手,只要洗手就行,如果不慎碰到眼睛、鼻腔等敏感部位,请立即用大量的清水清洗或冲洗。如果还有不适,请及时去医院就诊。

问: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提前准备什么?应如何防护?

答:根据本市防疫相关规定,目前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且体温正常(<37.3°C)、“随申码”为绿码。核酸检测结果的有效期以“采样时间”计算,可以在“随申办”APP的“核酸查询”页面中,查看自己的采样时间。无智能手机或不方便使用手机的人群可持纸质离线“随申码”,同时使用实体交通卡(已与身份信息关联)身份证、保通卡三者中的任意一种,就可乘坐地铁、公交、轮渡。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地铁、公交时,请在车辆到站前关注车上人员情况,如果车辆拥挤建议等候下一趟车辆;可携带不含酒精的小瓶季铵盐消毒剂,尽量不要用手碰公共物品,优先使用无接触方式付款,并尽量分散在人少的地方。使用共享单车时,可戴手套,或用消毒湿巾擦拭车把、座椅。如果乘坐出租车时,建议乘客在后排落座,在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首选开窗通风,下车后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