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普陀区未成年人社区实践保护基地——“未爱小屋”正式开课

2021-04-25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不断加大对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参与,依托专业社工队伍,健全儿童关爱基层工作网络建设,为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关爱服务。目前已在曹杨街道、甘泉街道建成2个未成年人社区实践保护基地——“未爱小屋”,通过各类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关爱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们及其家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融入社会的能力。

1.jpg

“百年好童声”主题社会融入活动

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合唱,一段抑扬顿挫的英雄故事,一个庄严肃穆的军礼。4月17日上午区民政局在甘泉街道“未爱小屋”举办了“‘百年好童声’主题社会融入活动”。30多个孩子怀着对祖国的热爱,怀着对社会的感恩,怀着对军人的崇拜来到活动现场。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学习专业的发声技巧,共同演唱了一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此外,两名某海军部队的军人也来到现场,引起孩子们崇拜的尖叫声。两位军官为孩子们介绍了新时代改革强军的建设,讲述了中印冲突中4名卫国戍边英雄及英雄王伟的故事。在这场活动中,通过演唱革命歌曲、聆听英雄事迹,潜移默化向孩子们传递新时代精神力量,不断迸发出向上正能量。

2.jpg

3.jpg

 “正向养育”家庭教育支持活动

4月17日下午,区民政局举办了两场 “正向养育”家庭教育支持小组课程。课程主要面向儿童家长,帮助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从而帮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活动通过自我介绍、互动活动、角色扮演、互动提问等方式,引导家长们分享孩子的基本情况、与孩子沟通时遇到的障碍、对孩子未来发展的期望等育儿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并根据家长的回答,引出了正向养育的概念,引导家长在家庭抚养和教育中要采取“和善而坚定”的态度,运用“不娇纵不惩罚”的方法,注重体验和实践行动,并总结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四种互动模式。

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正向养育”课程收获了新的教育理念,期待着下次家长课的到来。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