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达人,“她”这样走进居民心中

2021-04-22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21日,“2020年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第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胡文瑾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此殊荣,这也是上海首次评选“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副市长彭沉雷出席仪式并为10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颁发证书。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副局长曾群出席。

1.jpg

为充分展示上海新时代基层社区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10月以来,在市委宣传部支持指导下,市民政局启动了首届“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宣传推选活动。经线索征集、组织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推选产生10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及6位“提名奖”人选。

2.jpg

此次发布的10位先进模范,全部是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中有的是夙夜在公、无微不至的居民“贴心人”,有的是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家园的“带头人”。其中就有一位来自我们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第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胡文瑾,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故事吧。

3.jpg

社区里的“百事通” 新时代的“多面手”

胡文瑾,女,汉族,1983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第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自2014年走上社区工作岗位以来,胡文瑾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服务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被居民亲切誉为“最美社区达人”。她扎根基层、燃烧激情,勤勉敬业、拼搏奉献,用党员标准衡量初心、用责任担当诠释使命,为社区建设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4.jpg

阻击疫情的“逆行者”

阳光建华城第四社区有居民1597户,常住人口5300多人,社区内32个楼栋,96个别墅,居民来源复杂、群体思维活跃,治理难度较大。在去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桃浦地区突现3例新冠病例,防疫形势雪上加霜。为阻击疫情扩散,胡文瑾白天奔波在社区,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晚上忙碌在门岗值守,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特殊时刻的特殊担当。筑牢社区抗疫防线。为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屏障,胡文瑾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采取“全面排查+分类管理+服务帮扶”“三步走”策略。她组织工作人员用电话问询、上门查询等方式进行3次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658名返沪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对重点地区来返沪人员落实医学监测隔离。同时,在小区执行封闭式管理后,抓好防疫物资保障,安排物业人员、志愿者们岗轮流值班,做好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帮助代购生活物品,解决后顾之忧。 构建无缝衔接闭环。为做好重点国家和地区来沪人员从“落地到隔离”“无缝式衔接”闭环管理工作,胡文瑾总是亲力亲为,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做好社区消杀、第一时间奔赴社区入口、第一时间会同医护人员和民警做好相关“规定动作”。由于准备充分,整个对接过程简洁高效,得到了接应对象的支持和配合,一致称赞她是社区的“守门员”,为社区建立起固若金汤的“马奇诺防线”。创新疫情防控“战法”。为清晰掌握每户居民动态,胡文瑾主持绘制“四色作战地图”,为“战疫”提供“精准情报”。地图上,没出沪家庭显示绿色,外地非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标注黄色,重点地区返沪警示橙红色并标清解除隔离的时间,空关房屋、联系不上的“白标”住户,张贴告知便于联系。通过每天“扫楼”,地图信息实时“变色”。胡文瑾认为,只要把工作落到精细、做到极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世纪战疫”。“守得云开见月明”,由于工作到位,整个小区实现零感染。

创城建设的“推动者”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普陀区如火如荼的“三创”工作中,胡文瑾既重视“面子”,更关注“里子”。她敏锐地感到,光靠室外环境治理“治标”不行,还要靠楼道整治转变居民观念“治本”。她持续弘扬抗疫先锋精神,把楼道整治作为推进创城建设的“关键环节”,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步骤”,采取疏堵结合之法,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成功破解楼道堆物“清理难、回潮快”问题。“四百走访”,挂图作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胡文瑾带领居委社工把“四百走访”融入社区排摸,“登堂入室”记录每个楼道每个楼层堆物状况,将统计结果制作成《楼道堆物作战图》,使小区楼道堆物情况一目了然,为集中整治打好基础。除了通过小区宣传栏、LED显示大屏、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外,她还常常“走家串户”,摆事实、讲道理,让居民真正意识到楼道堆物的危害,动员居民“断舍离”,自行清理堆物,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联合整治,定点清零。胡文瑾牵头各方资源,发挥社区骨干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楼道堆物治理长效机制,健全居委、物业、业委、志愿者联勤联动机制。她对照居委排查清单,发动社区党员骨干带头示范,通过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广而告之,定期滚动开展楼道堆物清理行动,在法律框架内对拒不整改或反复回潮的楼道堆物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实施定点强制“清零”,坚决铲除楼道堆物违法行为的生存土壤。变“废”为宝,“物尽其用”。胡文瑾采取人性化举措拓展思路,变“废”为宝,让楼道闲置堆物“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最大限度发挥“再利用”价值,促进“资源共享”,增进邻里间感情,形成小区楼道整治亮点特色。对于特殊物品,通过了解居民需求,进行灵活调剂之外,将自行车、闲置家具等物品,拆解翻修“量身定做”为小区装饰“艺术品”,既清理了楼道,和谐了邻里关系,又美化了小区的公共环境。

自治共治的“策划者”

胡文瑾除主持居委工作外,还兼任居委会妇联主席。她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妇女儿童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半边天”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树牢“服务妇女、服务家庭、服务社区”理念,创设载体、探索创新,持之以恒做好妇女权益维护、民主自治共治和拓展服务项目等工作,让阳光社区沐浴“和煦阳光”,有力助推社区建设。完善机制促服务。为更好团结凝聚社区妇女,胡文瑾以“最美楼道、最美家庭、最美邻里”三个“最美建设”为抓手,凝聚各方资源,成立“艳阳群芳”妇女议事会,集思广益制定妇联议事会制度,更好服务社区女性群体。同时,因地制宜加强妇女维权点、家庭教育指导点、妇女议事协商点、服务项目配送点建设,通过“四点建设”引导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努力成为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有力推动者,成为弘扬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奉献者,成为投身社区建设、展现自我风采的主动参与者。搭建平台创品牌。胡文瑾依托社区党建平台,创设互助交流平台,以“妇女之家”营造为基点,打造熟人社区,开展“左邻右暖”项目,形成基层妇联特色项目品牌。她倾心尽力拓展“阳光暖心坊”服务内容,延伸项目内涵,提升品牌价值,精心组织“阳光父母帮”志愿服务、“阳光邻里集市”等系列主题活动,由点到面、以少带多,动员更多社区资源及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建设,增强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将互助有爱的邻里情感融入社区治理,有效促进小区和谐发展。

英雄源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正如成千上万奋斗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一样,胡文瑾身为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一员,也许没有壮志凌云的豪言壮语,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模范事迹,她信奉“低调为人、高调做事”的处事哲学,尊崇为社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人生信念;只要她出现在社区的一刹那,总有居民跟她说得上心里话、拉得了家长里短,只要她谈起居民的一瞬间,便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这是因为,她以完美的意识形态、最美的奋斗姿态、最好的精神状态走近了社区基层、走进了居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