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缅怀先烈 学史力行

2021-04-06 来源: 上海普陀

清明节是祭奠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的重要时节,近期区民政局以“学党史 祭英烈 守初心 践行动”为主题,开展民政党员干部清明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组织“云端祭扫”缅怀英烈。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密集,党员干部在清明节期间积极参与“网祭英烈”活动。通过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网上平台,党员干部查阅上海市烈士英名录,学习英雄事迹,借助VR技术打造的线上三维还原祭扫场景,寄语先烈、线上敬献花篮,表达对英雄的追思与缅怀。

开展文明殡葬宣传下社区。4月1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居民区开展“文明祭扫、清明树新风”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殡葬政策,传播殡仪文化,倡导绿色殡葬理念,引导群众文明缅怀、传承家风,营造社区敬老爱老、厚养薄葬的社会氛围。

开展“清明寄哀思”学习。党员干部持续开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的研读和交流,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的相关语录,利用机关党建宣传栏进行文化宣传,民政系统上下共同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观看《榜样5》专题片。党员干部积极收看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5》专题节目,重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感人事迹,畅谈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学习英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为烈士寻亲”窗口宣传。组织民政服务窗口单位利用宣传栏等途径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寻找烈士亲属,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

民政干部将坚持学思践行,立足本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使命,继续做好老年群体关心关爱、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社区群众服务管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践行英模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