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2-01-06 来源:上海普陀

640.png

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5日下午在区图书馆隆重开幕。

640 (1).png

区委书记姜冬冬出席大会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姜冬冬、周艳、罗勇伟、谈上伟、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汤亮、王远华、王春明、许春辉、吴新华。罗勇伟宣布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640 (2).png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罗勇伟宣布大会开幕

640 (3).png

代理区长肖文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代理区长肖文高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肖文高说,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

肖文高指出,五年来,区政府坚持全力以赴促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形态开发与功能培育并重,推动区域联动、协同发展,重点地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坚持提品质、优环境,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城区安全屏障进一步夯实;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五年砥砺奋进,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大战大考,有效应对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诸多挑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生动图景。

肖文高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普陀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肖文高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问题和挑战,经济实力不强仍然是最大短板,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城区精细化、精准化治理还有欠缺,政府工作人员抢抓机遇、创新突破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直面挑战,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举措,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谈到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肖文高说,普陀正处在转型发展、再创辉煌的攻坚期、关键期。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自觉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普陀发展,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松劲,凝聚合力不懈怠,加快构筑普陀未来高质量发展战略新优势。做好今后五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围绕区““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始终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稳住经济基本盘,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始终坚守安全底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应对各类冲击挑战,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奋力推动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肖文高指出,今后五年,区政府主要工作目标,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跃升,区级财政收入总量实现五年翻一番,更具辨识度和辐射力的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在塑造城区高颜值形象上获得更大成效,着力打造清洁通透的水网、生机盎然的绿脉、繁华便捷的街区、整洁舒心的居所、美丽通达的道路,绘就五彩缤纷的城区底色;在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更大突破,基本完成旧住房成套改造,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和养老、托育设施;在实施城区高效能治理上迈出更大步伐,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城区治理范式;在打造政府高标准服务上展现更大作为,践行“以四到四办换四心”,营造“人人靠谱、事事靠谱、处处靠谱”的浓厚氛围,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精准、更有温度。

肖文高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十一届市委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区委二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肖文高指出,要重点推进七方面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区之力建好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定不移提升“一带一心一城”功能活力,统筹推进重点地区功能、形象和产业,将“一带一心一城”打造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坚定不移改善城区面貌品质,实施“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有机更新,绘好“半马苏河”工笔画,构建通达便捷的交通网络,营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塑造整洁舒心的居住品质。坚定不移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建设“数智普陀”,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推动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深入实施“健康普陀365战略”,促进文旅、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支持群团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坚定不移打造安全韧性城区,树牢“以人为本、知行合一”的安全理念,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全力维护城区安全稳定。

肖文高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要围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强化政治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府效能,构建形成协同开放、上下贯通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坚持依法行政,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入改进作风,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推进,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640 (4).png

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有杭春芳、姜爱锋、刘东昌、李红珍、张伟、刘云宏、魏静、高路、张佩卿、李松海、张文瑶、戴立益、王珏、徐树杰、张骏、蒋龙、欧阳萍、严永强、刘力、何斌。

司家和等老领导也在主席台就座。

由本区选举产生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组成人员;区委、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的同志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