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建管委(交通委)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根据《普陀区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2016年区建管委(交通委)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守住一条底线、突出两个重点、提高三个能力。一个底线即无重大社会影响责任事故;两个重点即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节;三个能力即提高预见问题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主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二、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两个最严”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按照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职责要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建立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职责履行和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等情况的督促检查。

(二)围绕建设管理““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点工程等。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中心,影响中心。要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思想,紧盯中心工作,配合做好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既要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又要做到保安全。

(三)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安全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基础建设,确保各类消防装备、消防供水设施的完好。进一步落实工程实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主动自查自改隐患,提升企业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入分析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领域及关键环节,推行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防控技术和管理制度的综合作用,构建两道防线。在高危岗位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制定定期更新设备等制度标准,加快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工艺和产能。

(四)继续深化高风险点隐患排查和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完善重点领域高风险隐患督查机制,加强排查治理工作。突出针对事故多发易发的建筑施工、消防火灾、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开展集中的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强化建筑工地、大型综合体、轨道交通、桥梁桥孔、燃气管线、地下管道等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治理民工宿舍、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各类宣传手段宣传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静态交通安全,宣传最基本、最常用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加强重特大事故发生后的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舆情监测管控。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建立应急处置评估和专家技术咨询制度。加强应急救援规律研究,健全完善事故现场救援组织指挥和协调机制,加强相应技术装备和设施建设。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应用,建立实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公示、信用承诺和信用等级评定、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等制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加大基层监管人员业务轮训力度,增强基本理论、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先进典型培养和宣传,大力弘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努力建设一支能抵御诱惑、守住职责、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监管执法队伍,切实保障建设管理系统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严格执法,强化打非治违和事故查处。围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一核心要求,坚决对非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处罚力度,对非法违法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严厉查处纠正各种非法违规行为。

(二)继续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规范监管,创新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分别制定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督促检查方案、优化人员配置、量化检查指标、固化检查程序,力求实现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管控,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突出重点,全力以赴,着力抓好冬春季节和重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季节的特点,切实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大监管力度,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可能造成事故和隐患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停产、停业。认真贯彻《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建筑行业要加强安全监管。扎实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大对建筑工地节日和夏季食品的执法检查力度,防止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4月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