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建管委关于集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方案

委属各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市住建委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根据《普陀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普安办[2016]19号)文件要求,结合区建管委实际情况,即日起至春节前,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制定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强化意识,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经研究决定,成立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主任担任组长,由副职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下属各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张振华(兼),下属各单位分管安全领导任副主任,各单位联络员任组员。联络员具体负责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情况汇总等工作。

三、任务及措施

(一)落实安全责任、明确工作任务

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领导岗位、管理岗位和工作岗位。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做到“计划到位、人员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有效防范遏制各种事故的发生。

(二)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和“五个要严”(检查要严、执法要严、整改要严、追究责任和处罚要严、各项制度的落实更要严)为总体要求,对委管辖范围内安全生产进行一次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要坚决抓好隐患整改。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在“严”和“狠”上下功夫,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坚决杜绝发生重大事故。

(三)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宣传教育

以安全生产工作为主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把安全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绝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须臾的疏忽和懈怠,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四)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岁末年初专项应急演练。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置。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全事故处置流程和应急预案,提升各单位、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进一步提高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高度重视应急处置演练,防范安全事故出现的能力和对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是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的两个方面,实现应急处置的上下衔接,通过演练,提升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委领导要对分管单位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各单位领导带队开展大检查工作,做到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委办公室要加强检查与督促,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落实整改协调解决。强化安全生产的督办,加大追责力度,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责任。

(三)各单位要成立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今冬明春消防工作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分工,突出重点,深入动员,确保此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四)各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健全岁末年初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资料台帐。各单位专项工作方案与2016年12月9日前上报。“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分别于2016年12月23日、2017年1月17日分两次上报。办公室朱啸吟(联系电话18616260906,分机52564588*7815,邮箱zhuxy@shpt.gov.cn)。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各单位本次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