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关于2018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的通报

各参建单位:

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建管(2015)571号文要求及《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方案》,我区积极开展安全质量巡查工作,落实常态化管理,现将2018年度工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共巡查39个在建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348.355万平方米。巡查以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建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主要管理人员法定义务履行为重点,具体检查现场项目管理机构设置,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及关键

岗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建设工程法律、法规、规章及施工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程质量、材料检测等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抽查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状况等。

二、总体评价

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分析,我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总体受控,参建各方主体能较好履行职责,总包单位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履职情况较好,个别工地未按相关施工规范及工艺要求施工,临边防护设置等安全措施不到位,分包单位项目经理及配备的管理人员未到岗依然存在。

三、存在问题

(一)市场管理主要问题

1、建设单位、总包单位未按要求在施工合同中单列人工费,施工企业未按要求建立人工费专户,人工费台账及工资支付台账登记不完善。

2、个别总包、分包单位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现场资料存在代签字现象;项目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足,主要管理人员不到岗现象较突出。

3、部分总包、分包单位项目管理机构人员未按照《建筑工程公路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配备标准》配备关键健岗位人员,情况比较突出。

4、个别装饰分包任命的现场管理人员均未到岗,现场执行经理及安全员等未缴纳社保。如:天安阳光广场西地块项目。

5、建设单位将应公开招标的暂估价内容改为邀请招标,且未进入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交易场所进行全过程招投标。如:曹家村旧改地块综合开发项目。

(二)工程质量主要问题

1、检查发现个别项目部分装饰材料未按要求进行送检及复试,现场质保资料不全,部分重要材料未进行网上信息报送。如:真如副中心A6地块。

2、个别工程浇捣混凝土未见相应批次试块(存在混凝土搅拌站代制作现象),唯一性标识登记不及时,缺少管理人员及领用人签字,取样人员及监理见证人员存在未履职现象。

3、个别工程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施工存在:材料检测报告不及时,灌浆料套筒未按要求进行重要建材信息报送,简支受弯预制构件结构性能检测报告、预制构件实体检测报告未见等情况。如:沪嘉北养老院新建工程。

4、个别工程存在PC外墙挂板深化图要求结构预埋件做拉拔试验,现场未落实等。

5、幕墙工程施工图设计变更,未按要求及时审图。如:托马斯实验学校项目。                                                                                                                      

(三)施工安全主要问题

1、T1塔楼人货梯屋面层电梯通道未设置、防护未设置。如长征镇214、210街坊商办项目。

    2、同一施工现场存在两家总包单位的人员、设备、设施交叉施工的情况,工程施工场地未分割,工地管理单位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如:长风10号南地块项目。

3、个别项目存在地下室两个集水井未设立面防护,一层脚手架无拉结无斜撑,塔吊专用箱未重复接地。如进华中学综合楼项目。

4、个别项目临时用电二级箱内存在串接现象,小型机具使用缺随机开关箱,并缺PE线保护。                                                                                       

5、幕墙安装方案中为提高使用过程的稳定性,要求吊装设备底部设置四个螺杆,实际施工未按照方案设置。如真如镇街道B03东北地块住办项目。

四、问题处理

根据《普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及相关要求,巡查组共签发巡查整改通知单36份,局部暂缓施工指令书6分,行政处罚12起,处罚金额13.8万元,项目经理记分13起,共计G15分D23分。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情节严重的有关单位予以通报(见附表)。

分析2018年开具的整改指令单内容,共计257条,其中涉及质量问题42条,占16.3%;施工安全47条,占18.3%;市场行为问题92条,占35.8%;建筑材料问题55条,占21.4%;监理行为问题21条,占8.2%。

五、工作要求

2019年区建管委安全质量巡查组,将紧紧围绕工程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要求,以维护公共利益、确保公共安全为核心,进一步推进五方主体责任的落实,规范建筑市场各方行为,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构建安全质量长效机制,促进普陀区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19年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