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39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鲁威、金晓群代表:

您提出的“对区‘“十四五”’卫生资源布局和建设工作的一项建议”(第03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随着全区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以及重点核心地区的开发建设,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亟待调整和优化。为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对卫生事业发展的宏观调控,提高公共卫生资源的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率,增强综合服务能力,适应普陀区人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区卫生健康委围绕“补短板、破瓶颈、抢机遇”的工作主线,注重普惠共享、优质特色,着力推进““十四五””卫生资源布局和建设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规划真如、桃浦、万里地区医疗资源布局,按高标准建设西部区域性医疗中心。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设置康复床位320张;新建桃浦老年护理院,增加老年护理床位300张;在桃浦扩建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床位增加到495张。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址改造,通过聚焦资源不足地区,逐步实现区域居民均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供需不平衡的医疗专业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西北部地区,支持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落地普陀,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2、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网底功能。结合居住人口规模,在每个街镇至少设置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片区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形成15分钟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圈。加快推进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对标社区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做好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建设,启动长风、石泉、真如、甘泉、白玉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或改造项目,争取扩大业务用房面积,增强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根据老龄化进程,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功能调整,建设社区康复中心。

3、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做强普陀区中心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建成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疑难病转诊、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和指导的区域载体,就近解决大多数居民的就医需求。推进桃浦地区西部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形成“一东一西”两个区域医疗中心。对于未能成为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区级综合性医院,鼓励其业务整合、布局调整、功能转型。引导区人民医院以术后康复、功能康复为专科特色,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拟委托人民医院管理,与区人民医院整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密切合作,优化东部医联体各单位的合作方式,力争在三五年内建成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一流的康复特色医院;引导区利群医院以老年医学、安宁疗护、临终关怀为专科特色,增加床位设置,成为大学附属医院,力争成为上海西北部地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标杆。通过3-5年的转型建设,形成专科优势明显的“大专科、小综合,一院一特色”的医疗服务格局,提高资源整合利用效率。

4、做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服务。结合本区实际,以全区医疗机构为主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互联网+社区)建设和发展模式,围绕签约病人的“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延伸处方、长处方、在线支付”等核心流程,奠定“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互联网诊疗服务全流程可追溯。完善优化“医疗付费一件事”系统功能,持续加强用户的便捷就医使用体验。提供全面的多层次、多险种的实时结算服务,支持“线上线下、有卡无卡”的融合,支持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通过5G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充分整合和运用,探索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超声等)相关应用,并构建相应的安全体系,保障远程医疗的信息安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同质化。

5、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强本区与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和上下联动。完善医联体组织管理和协作制度,促进医联体建设提质增效。推进建设区域心电、影像、检验、病理、消毒供应中心,全面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医学影像与报告信息互联互通互认。争取吸引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临床诊疗中心或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落地普陀,引进市中医医院、市儿童医院的优质资源,强化支持保障。积极参与本市西部中医医联体建设,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急慢分治模式及防治结合要求。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质量同质化管理。以中医特色专科专病为抓手,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服务和连续诊疗服务。鼓励通过在基层开设名中医工作室或专科(专病)门诊,并通过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带动并指导家庭医生开展相应中医诊疗服务。与市儿童医院签约合作,落实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利群医院的儿科门急诊标准化建设项目,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延伸,推动区域内儿科联合团队纵向发展,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社区。

感谢两位代表对普陀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够继续关注,提出宝贵意见。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应雯文         联系电话:52564588—3306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