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区政协王东伟委员提出的关于“以城市数字化转型激发普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普陀区商务委积极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推动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打造无处不在、优质普惠的数字新应用。

一、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1、加快新零售业态布局。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品牌、渠道、顾客等多方面技术提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提高消费便利度。与阿里本地生活深度合作推出“云上购物折上折”活动,在淘宝、天猫、饿了么、口碑等淘系电商平台,为“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特别是汽车节现场直播,并联手区内商场商街,进行网红探店、线上抢红包、美食五五折等活动,营造“云逛吃”气氛。老字号英雄金笔、长风大悦城等商户纷纷开启网上直播模式。月星集团与东方CJ在业态、品类、品牌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上海本地化生活新平台、新模式。

2、加快智慧商圈试点。提升购物体验,深化5G在智慧商业方面的应用。推进中环商贸区、环球港智慧商圈发展,推动梅川路缤纷生活体验街与阿里本地生活打造上海首条智慧口碑街,推进环球港普陀首家“5G+五星购物中心”建设应用。推动重点商场商街与阿里本地生活等电商企业、新零售企业开展合作,优势互补。

3、推进传统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稳经济稳民生稳社会工作,加快智慧菜场梳理、整合、优化配置居民需求,通过平台赋能,推广“菜篮子”新供给、“社区新服务”模式。

二、加快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1、聚焦智能科技产业打造智慧园区。中环国际中小企业总部社区以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消费设备为核心主导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支柱产业,电子元器件、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为辅助支撑,构建智能科技产业体系,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园。

2、以“互联网+”产业发展为引擎打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特色园区。新曹杨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载体建设、环境优化、人才汇聚、示范作用等专项工程为引领,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智慧园区发展、智能科技升级。

3、着力打造“智能制造”+“研发服务”园区。铁三角科技园重点发展智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推动中德人工智能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双向投资、技术和贸易合作,主动对接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张江普陀),加快产业聚集速度,拓展多科学融合深度、产研结合力度,加大科研成果转化产品概率。

4、加快推进桃浦智创城智慧城市建设。一是顶层设计持续深化完善。在完成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智慧城市建设导则编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稳步推进智慧城市指标体系课题研究、数据中心总体架构方案编制等工作。二是启动5G应用项目研究。研究实施5G应用建设方案编制、5G+智能化道路管理、5G+智能化河道管理、5G+智能化工地管理等方案。三是继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结合605地块、综合管廊、英雄天地、中央绿地等重点项目子系统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同步建设,BIM应用不断落实,感知网络有序组建,核心区综合管理云平台、数据中心加快推进。

三、加快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1、着力推动数字医疗发展。一是互联网+医疗服务。以上海市儿童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为依托,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支持在线开展就医复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等各类服务,加快引育一批移动医疗科技企业。积极发展AI+诊疗、5G远程诊疗、健康大数据服务、健康保险科技。依托上药、九州通等龙头企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导入医院、互联网医院和远程医疗等资源,建设智能化的医药学服务平台。二是智能健康终端。创新研发适宜社区普及和居家应用的血糖、血压、心电检测等智能化健康检测与监测设备,着力引进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纽扣等时尚化智能健康可穿戴产品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形成智能医疗终端产业的集聚发展。

2、打造数字医疗服务中心。依托丰富的医疗资源和“互联网+护理”的试点契机,结合区内智能软件服务企业集聚优势,围绕智慧医疗、医疗大数据、智能健康服务、健康保险科技等领域,集聚一批龙头企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拓展智慧医疗创新应用示范,打造全市乃至长三角数字医疗服务中心。

3、推进同济沪西医学园区建设。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聚焦“人工智能+医学”发展特色,打造上海智能医学功能型平台,拓展“生物技术+医疗健康”、“5G+人工智能+医疗”、医疗大数据等发展方向。依托国家基础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中心、医学教育教学中心、成果转化中心等研究平台,开展面向临床医学应用的重大原始创新,聚焦脑科学、心脏、干细胞和癌症等优势学科领域,塑造“基础医学+临床+转化”三位一体功能体系。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3月11日


 

联系人姓名:陈子荃      联系电话:52564588-7047

联系地址:  铜川路1321号2号楼1010室    

邮政编码:  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