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列入计划拟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上海市体育局:

顾薇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市区联动 加快启动上海市体育宫改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热情高涨。普陀区因地制宜建设市区两级健身步道,遍布公园、绿地、小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并围绕苏州河建设滨河体育空间,利用各类“金角银边”多元化布点健身空间。借助第三方体育机构力量,每周两次对区内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进行巡查和维修。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体育事业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矛盾和问题。受制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商业和居住空间紧凑的影响,普陀区体育场地设施总体上仍处于紧缺状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到1㎡,市民活动的空间约束明显。此外,普陀区缺乏标准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导致体育赛事活动能级受限,水准偏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参与、体验高水平体育赛事的满足感。普陀区近年在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综合性体育场馆的短板仍需要根据区域规划和市、区两级财政投放节奏稳步推进,尽早立项,逐步补齐。委员们所提建议对于加快普陀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加快推进“煤气包”地块拆清供地

上海市体育宫北侧有20554㎡体育用地,现状为申能公司“煤气包”旧址及办公用房,现已经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煤气包”拆除及办公用房搬迁。结合59840㎡公园绿地,可以与体育用地及上海体育宫联合开发使用,为综合性体育场馆的建设提供有力的土地支持。普陀区将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完成拆除及搬迁工作。

二、加快推进综合性体育场馆可行性研究

普陀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西北部,是上海连接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枢纽。上海体育宫所处真如副中心板块是普陀区重点建设区域,定位为长三角公共活动中心,经过前期论证研究,在此地块有条件建设成一处拥有综合体育馆、全民健身馆、室外运动场及相关配套功能的体育综合体,将来可承接国际一流赛事并满足全民健身各类需求,建成真如体育公园,成为沪西一处体育新地标。区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化方案研究,认真论证,并及时向市体育局汇报,征询意见,尽快确定项目建设方向。

三、建议市区两级联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上海体育宫改建已列入上海市体育局““十四五””规划中,真如体育公园的建设也列入普陀区““十四五””规划中。依托市区联动,探索合作机制,建议由上海市体育局牵头以市级项目立项,明确建设方案、财力投入及功能区分,一次立项分步实施,以承接国际一流赛事为目标,将上海市体育宫的改建与真如体育公园的建设一并规划,整体开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立项并启动建设流程。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