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40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列入计划拟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刘毛伢委员提出的《关于着力推进苏州河滨河地带深度开发,打造滨河公共文化空间和新型产业长廊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十四五””时期仍然是“一江一河”开发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十三五””期间苏州河两岸空间贯通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全市百姓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为““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提供了极其良好的氛围和动能。加快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建设对全面落实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加快推进两岸空间品质提升,进一步打造世界级滨水核心区具有积极意义。下阶段,普陀区苏州河岸线21公里将按照“人民之河,历史经典”和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要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标准治理,提高认识,优化目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实施:

一、聚焦三新要求,进一步提升认识再出发

1.聚焦人民至上。统筹发展苏州河沿岸地区人民对于各项公共服务、交通出行的需求,优先优化滨水步道设计,科学调整规划布局,尽最大可能放足空间,实现沿河居民小区、文创产业园区与滨水公共空间的融合共生。最大程度实现滨水空间开放,融入城市公共空间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类型丰富、舒适宜人的滨水活动区域。

2.聚焦滨水品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加快推进21公里沿线各区段文化、生活、创新服务功能建设,东段(区界-曹杨路桥)突出梦清之境、长寿湾谷、都市风情,集中打造“苏河之冠”经典水岸;中段(曹杨路桥-内环线)彰显“圣大清湾”、人文璀璨;西段(内环线-区界)聚焦大虹桥、进博会的延伸辐射带动效应,着力塑造“左岸中和城”,加快建设富有活力的滨河功能带。

3.聚焦生态自然。优化滨水第一层面形式和功能,消隐现状消极单调的防汛墙形式,利用沿岸地形高差变化满足滨水绿地自然排水需求,设置雨水花园、生态湿地等下凹式绿地进行雨水蓄存和净化,营造水岸交织的滨水岸线美景,使人在自然和谐氛围中,感受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

4.聚焦历史人文。苏州河在普陀的十八湾,见证了上海历史上的11个“第一”,随着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苏州河从工业生产岸线逐渐转变成为生活休闲岸线,成为城市最宝贵的公共资源。结合“苏河十八湾”及沿岸工业遗存,融合文脉水脉绿脉,延续强化历史文化风貌特质,加强历史建筑和场所的公共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地标。

5.聚焦水岸经济。结合21公里“水岸”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完善“文化+经济”“记忆+消费”的产业链,挖掘独一无二的创意,结合产业业态和经济形态,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打造高品质滨水核心区。

二、强化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深化,一张图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点、高点定位,营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开放艺术空间,探索超大城市高密度城市水岸的创新范式,集中打造都市宜人宜游、尺度鲜明、历史人文氛围浓厚、水岸空间品质卓越的世界级滨水区、美好生活共舞台。目前,全线21公里品质提升方案已经完成,控详规划已获市局批准,将于近期公示。方案形成“一河两岸三段十八湾,三道四线九区二十六桥段,多沿多点,多姿多彩”,共有10项实施策略。

1.纵向贯通,强化沿河整体联通、空间序列变化和整体意向打造。

2.横向打开,强调打开现状苏州河防汛墙单调呆板的箱形防汛墙,并确保安全。

3.竖向分层,分层设置防汛墙,形成台台叠落,越近水越灵动,突出水城共融的特点。

4.面上延伸,同步考虑两岸的街区街坊和腹地,形成腹地与街区的一体化,营造更多的滨水绿地空间。

5.底上铺绿,依托自然本底和滨水特点,多种树和铺绿,构建亲水宜人的绿色岸线,集中增加岸线公园。

6.空间共享,共享开放是根本,强化开放,共享、共治、共建。

7.节点赋能,激活街区和水岸,设置苏河驿站,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设施,丰富岸线功能,提升滨水活力。

8.艺术点亮,沿线21公里,宽50-100米的空间,强化公共艺术设计,由中国美院等单位对沿线空间进行公共艺术创造、提升。

9.联接两岸,聚焦两岸人民的跨河互动、交流健身活动等需要,衔接两岸滨水空间,架设跨河慢行桥梁,打造苏州河上特色桥梁标志景观。

10.苏河游览,流光溢彩,做足文章。借鉴浦江游览等国内外经验,丰富河上活动,串联水上码头,重启水上游览观光,形成水路联动的商业综合业态,打造苏河游览的品牌。

三、强化经典营造,进一步聚焦统筹,一盘棋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普陀区““十四五””规划,集中推进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和提升工作。

1.细化做实《普陀区苏州河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提升岸线滨水活力,缝合两岸慢行通道,优化沿岸建筑立面,完善岸线服务功能,加强水陆联动发展,丰富苏州河水上功能,依托沿线建筑及景观资源,打造M50、天安阳光、创享塔、梦清园等区域景观新地标。

2.聚焦重点地区和重要专项。集中开展设计方案征集和左岸中和城、华大水岸等重点专项设计。“苏河之冠”国际方案征集将于3月5日公布中期成果,方案着重功能业态、城市设计、建设设计和景观设计等多个方面,遴选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共同参与,达到“众创众规、博采众长”的目的。

3.对表对标国际一流,强化设计方案创作。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集中组织建筑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公共艺术设计师等综合设计和开放设计工作团队,提高设计水平。完成沿线25处驿站建筑方案设计,制定防汛墙迎水面10种断面形式,形成白禧云桥等跨河桥梁方案。

4.加强实施统筹,突出精细和精致。推动水岸联动、地上地下以及沿岸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工程,绿化、水系改善和公共服务提升统筹工作。避免盲目重复建设和道路空间的拉链现象。强化精品营造,优化施工工艺和材料品质,确保施工质量和建成效果。

5.加强后续运营和管理工作的一体化。建立普陀区苏州河左岸空间建设运营管理的主体平台,成立左岸集团,统筹沿岸地区空间质量、百姓使用要求和运营管理,树立苏河水岸意向和上海左岸品牌,集中营造苏州河世界级滨水环境和苏河水岸游览,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做示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