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顾荣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爬楼机扩大申请使用范围的代表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联络区财政、区残联等相关部门,深入了解目前爬楼机使用的政策依据和申请流程,走访了部分街镇,就爬楼机租赁服务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近年来,为解决“悬空老人”的出行问题,各部门探索为老服务项目,关心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目前我区老年人口现状

截至2022年底,普陀区88.19万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为37.4万人,老龄化率达42.4%,老龄人口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其中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5.25万人,占总数的5.9%。我区老龄化程度较高,高龄人口呈快速增长趋势。

二、为老服务(助行)情况

1、区残联爬楼机租赁开展情况

目前,本区的爬楼机租赁服务主要由区残联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确定服务单位,为我区上、下楼梯困难且有需求的肢体一、二残疾人和持证残疾人中临时重病患者提供租赁服务。服务流程由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向街镇残联提出申请,预约上门服务。老年残疾对象符合要求的,均可享受租赁服务。服务按预约时间顺序先后安排,一般周末节假日为预约高峰期。

2、区民政局常年开展互助结对关爱行动,志愿服务,为特殊老年人开展关爱服务。老伙伴计划:通过志愿者结对方式,组织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与高龄独居老人守望相助,结对关爱,开展“两天一问候”,一周一上门探访。电话一键通项目:帮助老人“一键操作”,实现一键应急呼叫、一键叫车出行、一键送餐等服务需求,24小时紧密守护本区高龄独居老年人,帮助老年人实现一键呼叫、简易操作、直达需求的服务模式。

3、近年来,街镇、房管局等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着力解决老年人上下楼梯的痛点难题问题。让老式多层住宅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能轻松地上下楼梯,享受生活的便利,提高生活的质量。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区民政局将继续深化“9073”养老服务体系格局发展,努力筑造“优质+均衡”的适老化品质生活圈。积极探索为老服务项目,在有条件情况下,积极争取财力支持和链接各方资源,为老年人的出行、就医、社会活动、养老咨询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5月16日

 

联系人姓名:淳钰      联系电话:52500035-1252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