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85号政协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凤懋伦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苏州河综合开发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普陀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经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相关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一江一河贯穿中心城区的战略,结合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的要求,普陀区以苏州河开发作为契机和手段,将进一步合理布局和有效开发普陀区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一是加强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研究。进一步梳理苏州河沿岸可供开发利用的空间资源和载体,深化细化功能定位。支持推进休闲活动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景观环境设施等各类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功能项目提升公共空间的整体活力和使用效率。二是协调推进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贯通等相关项目。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的贯通有助于真正发挥和利用好苏州河最具特色的城市河道景观风貌,为城市休闲旅游提供了最佳的空间载体和空间基础。我区将加强项目规划选址、建设方案、资金需求和社会风险的研究论证,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落地。

一、初步设想

普陀区围绕打造苏州河滨河活力带的总体思路,正在开展《苏州河滨河地区景观规划》研究,该规划综合考虑苏州河滨水区的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条件,进一步优化苏州河两岸的公共空间分布,精细布局苏州河沿线的景观界面,构成苏河活力网络,丰富社区居民的步行体验,形成功能复合、主题鲜明的公共活动带,最大程度提升滨河地区整体活力。规划探索保护和开发的新模式,在滨水公共空间、跨河桥梁的规划设计中注重历史和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传承。加强地上、地下空间的联通和整合,合理控制停车空间供给,完善步行空间系统。

规划建设特色园区与景点。充分依托长风5A、6A地块、梦清园、曹家村地块等公共绿地的优势,形成以点带线的景观轴,向腹地延伸和发展,在重要节点建设富有层次的亲水平台或驳岸,并增加广场雕塑和绿化景观;整体保护和利用苏州河沿线遗产,整合苏州河沿岸的历史碎片,串联苏州河文脉。对具有一定纪念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旧式建筑和老式厂房(如面粉公司地块的荣氏建筑和梦清园的啤酒厂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一批历史人文旅游景点。

试点昌化路周边区域(长寿湾区域)更新改造,该区域为普陀区发展历史最长、自然优势最为集中,人气活力发展较好的区域,集中了M50创意产业园、纺织博物馆、浅水湾艺术中心、梦清园、月星家具、红子鸡餐饮等地标性商业、文化、旅游项目,具有独特性和特殊地位的发展宝地。普陀区拟通过对昌化路滨河地区的更新改造,优化空间质量、完善社区配套、改善交通组织、贯通滨河步道,打造“长寿湾”商旅文休闲新地标。聚焦水岸经济、文化和生态资源,着重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以及商贸商务等产业,形成一系列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商业商务繁荣的亮点区域,建设未来文化与商务融合发展的地标性区域。

开展《苏州河两岸旅游资源开发》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从苏州河发展现状出发,通过对苏州河(普陀区段)两岸资源的梳理,评估沿河的公共空间、服务设施、交通组织等状况提出空间拓展、旅游载体、城市生态等方面的开发建议,为市浦江办苏州河开发提供参考建议,形成苏州河(普陀区段)乃至全线开发的顶层设计。促进苏州河沿岸旅游发展。结合重点区域建设,推动苏州河两岸空间的贯通建设,提升两岸空间贯通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打造慢行交通,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

二、完善河道两岸的通达性

普陀区着力推进苏州河岸线(普陀区段)的贯通工程,已经组织相关人员赴现场排摸,并同设计单位沟通设计需求和初步方案。由于苏州河岸线较长,沿线情况复杂,因此苏州河岸线贯通拟结合苏州河第四期综合治理工程,依据局部实施条件分步推进公共空间及景观打造,进而逐步实现贯通。

通过与苏州河(普陀段)沿岸各家单位协商研究,探索一个有序长效的管理机制,逐步将苏州河(普陀段)沿岸的公共空间释放出来。规划利用现有空间作为公共活动场地,衔接建筑空间,创造游憩路线中的游憩节点,使得室内外旅游空间充分串联,保证不间断的旅游体验。同时拟在苏州河两岸修建人行步道和亲水平台,真正还岸于民。

通过步行桥的建设以提升两岸的互动与可及性,促使两岸景观及历史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拟建宜昌路与东新路的步行桥,曹家渡与曹杨路的步行桥。

三、苏州河的文化传承和发掘

普陀区为大力促进苏州河沿岸各文博场馆的资源联动,牵头并成立了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通过理事会平台,充分发挥其功能效应,积极开展各类展览、讲座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全市范围内的各文博机构交流、合作,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目标,深化打造苏州河博物馆长廊的建设。2018年起,我区将通过“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苏州河书房”、“苏州河文化课堂”等子项目的建设,深化普陀苏州河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一是继续办好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培育群文品牌活动;二是策划推出“苏州河书房”,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多种方式开拓公共阅读空间;三是精心打造“苏州河文化课堂”,推进“文教结合”,重点开展篆刻艺术、非遗文化、传统戏曲进课堂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艺术教育和艺术普及。

积极推进苏州河沿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能级提升。普陀区位于苏州河畔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M50创意产业园、E仓文化创意产业园景源时尚产业园、开伦江南场、加减乘除创意产业园等,皆由老厂房老仓库等工业遗存改造而来。目前,普陀区正在重点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发展,我区将进一步指导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强化产业特色定位、价值聚焦和内容差异,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制定“一园一策”转型方案,推动园区“腾笼换鸟”,提质增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

特此函复。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