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3号提案的答复

王国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一网统管’构建普陀区长护险智慧监管平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深入调研兄弟区县的建设经验,并组织行业专家结合普陀现状,提出普陀长护险可持续发展及制度化监管规划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至静安区、宝山区等,深入调研兄弟区县关于长护险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学习包括“创新推出长护险智能管理云模式”、“宝山区长护险‘长护e安’三级监管平台”在内的亮点工作、试点经验。自2020年起,我局共接到长护险相关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件,建议及提案中关于“利用大数据中心联动、‘人防+技防’等措施完善长护险评估服务”、“将长护险申请评估流程纳入一网通办”等内容已纳入试点工作推进。

二、关于长护险监管一定要基于‘一网统管’的底座及体系标准,纳入普陀区‘一网统管’的场景应用,让数与智赋能普陀区长护险监管的治理改革的建议

2022年,基于“一网统管”数字底座,我区通过获取参保人生存信息与长护险服务信息进行匹配、护理员核酸采样与居家护理信息进行比对,为辖区长护险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进一步开拓了“智慧长护平台”与大数据应用场景的的实践经验。

2022年下半年,我局运用大数据比对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内40家开展居家护理的长护险定点机构开展了14批次抗疫工作专项督查,大数据核查8.61万人次核酸检测情况,积极有效应对涉及居家护理服务的疫情突发情况。对未落实服务前核酸的护理员予以暂停服务7天,相关机构予以暂停服务1天处理,确保辖区内居家护理服务安全可控。

三、关于建设普陀区长护险智能监管平台,全流程实践“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提高护理分级科学性及效率、消除部门职能边界的盲区、实现护理需求与供给的快速精准对接、构建全要素与多维度的护理评价制度;建立完善的护理服务医保基金支出与护理服务效果评估挂钩体系的建议

我区于2020年10月启动商保机构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试点工作,并依托商保经办打造了“智慧长护平台”,将相关管控规则纳入智能系统,在申请、评估、服务、稽核、结算和档案管理等方面实现信息化管控。

该项工作在共建共治,深化经办试点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一是建立全流程经办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整合评估、服务、稽核等各环节信息,打通数据平台,做到数据可视化、流程透明化、操作无纸化、管理信息化。二是规范优化评估流程。建立专业、精干的评估队伍,对评估全过程进行摄录,引入评估逻辑校验、评估量表比对、评估结果照护等级分析、评估关键信息设置等,规范评估行为,统一评估手势,确保评估过程公平公正,提升评估结果准确度和可信度。三是提升服务环节监管效能。优化信息系统,打通长护险服务“事前、事中、事后”链条式监管。事前,通过人脸对照、GPS定位杜绝虚假定位、虚假服务。事中,通过系统设置,对异常服务情况自动生成巡查工单。事后,根据疑点数据,开展实时稽核,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追回不合理基金支出。四是建立电子档案强化信息管理。定期对档案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编制管理报表。同时,基于电子档案及数据分析,建立机构及个人信用管理机制。五是基于数据分析推进长效治理。对长护险运营基本情况、需求评估数据、失能护理数据等进行动态展示,实时监控,并对趋势进行动态挖掘,为区级经办管理提供优化建议。

2022年11月起,我区在长护险试点商保经办的基础上,提出“支付意见书”概念,即“以长护险有效签到、稽核监督结果为依据”开展护理服务结算,从而实现长护险服务全流程的闭环管理。目前,结算试点在进一步扩大试点中。

关于您提出的“高效办成一件事”实践方面,为进一步提高民众对评估过程的感知度,我区率先探索探“智慧长护平台”数据接入“一网通办”。2022年7月,“随申办”普陀旗舰店推出“长护险服务一件事”,对参保人评估进程、结果进行“主动推送”,参保人足不出户、一键查询,即可实时掌握“评估”动态。“长护险服务一件事”,这一数字化应用案例落地后,为我区进一步开拓“智慧长护平台”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了可行性操作模式和实践经验。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完善的护理服务医保基金支出与护理服务效果评估挂钩”的建议,我们将在“结算试点”全面试行后,不断细化、改进相关工作,力求为辖区内失能老人提供更为匹配、优质的护理服务。

四、关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长护险监管平台,解决监管重大问题的建议

自商保机构参与长护险经办试点工作以来,我区定点居家护理机构已全部运用商保机构开发的智慧长护平台进行护理人员及服务管理。各居家护理机构通过该平台完成线上护理员信息维护、服务对象信息维护、服务计划制定、派单管理、服务签到、护理员当月考勤等。护理员上门服务前后均需通过“智慧长护”APP 进行签到签出,同时通过人脸对照、GPS定位等技术杜绝虚假定位、虚假服务。商保机构针对居家护理服务开展“线上+线下”稽核,签到异常情况自动生成巡查工单。对稽核查实的违规行为,我局进一步查处并追回不合理基金支出。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医疗保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5月23日

 

联系人姓名:朱谷晶                  联系电话:52564588*327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214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