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郑晓军、白洁、朱勇平、耿洁宇、黄迎迎、郭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居改非”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的代表建议收悉,根据您们的建议,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区网格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区城管执法局依据法定职能,在“居改非”执法整治问题中,始终坚持源头管理末端执法紧密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法律手段依法查处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违法行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五违四必”、“无违居村创建”等工作的经验积累,对于“居改非”等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违法情况的常态化管理问题,区城管执法系统将进一步和房管、市监、网格中心、公安、属地街镇、居委等单位紧密配合,通过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在一定限度内解决管理手段所不及的问题,为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常态化管理提供执法保障。

二、区房管局作为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做好小区内“居改非”的综合整治工作,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同时,主动承担小区内违规租赁行为的发现、劝阻、报告职责。一是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报告职责。物业服务企业在其服务区域内,发现存在“居改非”等违规租赁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并向区(县)政府指定的责任部门和房屋管理部门同时进行书面报告。二是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跨前对接各小区居委会,配合各街镇做好“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的相关工作。主动配合小区居委会加强“居改非”综合整治的宣传工作。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日常宣传,积极提高小区居民自觉抵制居改非、做好房屋租赁行为的意识。

三、区网格中心主要从两方面强化“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的应用,一是进一步丰富智能应用场景,拓展发现渠道在已上线运行45个应用场景(违法搭建监控、燃气泄漏报警、高空广告牌倾斜监测报警、电梯运行监测、河道水质监测、独居老人五件套等)、布点安装10万个智能传感器的基础上,把感知触角延伸到与群众生活、城市运行紧密相关的领域(涵盖公安、消防、民防、市场监督、河道、建管、民政、绿容等10多个专业条线),不断丰富智能化发现手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制定简便、有效的闭环处置流程,明确各级处置主体的职责,压实各级主体的责任,同时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汇聚,提升预警、预判能力,通过智能算法进行整合、分析和态势预测,找准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趋势性规律和问题,早研究、早部署、早管控,将问题消除在隐患阶段,处理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发生之前。

四、区市场监管局将依照法定职责,从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涉及“居改非”的角度,进一步完善“源头管控、全面纳管、执法联动、信用约束、社会共治”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63

 

联系人姓名:成俊伟           联系电话:18017320878

联系地址:真北路2095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