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区委书记和17位民营企业家边吃饭边聊天,还提供“餐后服务”

2023-06-01 来源: 上观新闻

“大家有哪些意见建
或需要区委、区政府帮忙
协调解决的事情
都可以畅所欲言…”

5月31日一早,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等区领导,与奥盛集团、月星集团、复星集团、致达集团、致盛集团等1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边吃边聊,围绕民营企业经营现状、发展瓶颈、未来思路等深入探讨,并为普陀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建言献策。

640.jpg

“人靠谱事办妥!”
餐中交流不回避问题

普陀历来是民营经济大区。作为厚植工业基因和商贸底蕴的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又涌现出一大批明星企业——复星、奥盛、月星、波克、致达等。如今,民营企业约占全区市场主体95%。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674户,民营经济实现区级税收33.82亿元,同比增长20%,且这份贡献不止于经济数据。“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有担当,从经济社会发展、对口支援帮扶到疫情防控等等,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姜冬冬坦言,区域内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点地区建设、民生改善、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城区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赴早餐的企业家中不乏扎根普陀20多年的“熟普”。上海致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润斌,扎根普陀有20多年,就在今年还牵线搭桥,成功促成了1家新能源上市企业落地普陀,同时也正在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等几家企业积极对接,希望能让更多优质企业加入普陀“朋友圈”。

在早餐会上,他建议:“为了能够更精准的对接资源、提升效率,建议区里组建一个政企联合的招商专班,进一步促进政企之间资源互补和信息互通,形成政企合作、政企共赢、政企合伙的招商引资格局,最大限度形成合力,实现多方共赢。”

民营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建议普陀区抓紧制定更加具体可操作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比如在融资、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大便利,落实好现有政策,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普陀区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灏说,“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可以设立民营企业专项基金,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投入民营经济,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成长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等。”

很多在座的企业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服务是普陀的第一资源,普陀持续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已为外界熟知。在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朱宇晖看来,“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普陀在政务信息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一直是全国领先的,也希望能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

在场的区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针对这些问题给予肯定的回应。

当前,普陀区正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的科创布局和半马苏河的活力秀带,这些都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舞台。未来,普陀将接续营造更公平、普惠、开放的营商环境,继续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在普陀这片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和福地上施展才华,为把普陀全域打造成民营企业之家共同奋斗。”姜冬冬话音刚落,现场掌声响起。

640 (1).jpg

其实,从2021年12月16日起坚持至今
普陀区已举办了28场
不同主题、不同产业类别的政企早餐会


早餐会都吃了啥?

据此前报道

一般为豆浆、玉米、红薯

粢饭糕、油条、大饼、茶叶蛋

等各种家常早点

借助“早餐会”这一政企间、企业间的联系平台,普陀打造了跨领域、跨行业的良性生态圈。这些来吃“早餐”的企业可以跨行业来了解市场、分析市场,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调整未来的经营策略、经营方向,使企业在长期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也共同参与,排摸企业困难之余当场对接、尽早解决。

“之所以持续举办早餐会,一方面是为了了解企业发展近况,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另一方面也是搭建平台,让企业之间精准对接。”姜冬冬表示,希望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帮助普陀不断拓展朋友圈、做大事业群,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优质人才来到普陀。如今在早餐会的企业邀约上,新老引进企业,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企业均衡并举,扩大企业服务的“版图”;在餐后跟进服务上,普陀也探索了“会员制”系列服务,做深企业服务的“能级”。

针对参加本次早餐会的民营企业群体,眼下,普陀区正在全力安商稳商引商,多措并举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比如,完善“政会银企”“政会法企”“政会引企”等品牌服务机制,推出“助企纾困、资源推介、金融帮扶、法律援助”等举措。面向180家执委企业开展定向联系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困难、需求,依托“沪商互联”微信小程序,推动企业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上下游产业链深入对接。

对于企业面临的金融、法律等问题,依托“普陀商会”微信公众号“金融服务”板块发布四方合作机制参与银行惠企产品和服务信息,并成立线上法律服务律师队伍,运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平台帮助企业合法维权,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惠及企业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