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新就业群体成长培育计划有效实施 致达党建助力新就业群体培训深造

2023-03-24 来源: 上海普陀

“要在电动车仪表盘找到一根黑色的线,用万用表测量确定是电动车电源的负极线,在这个负极线上接出一个细线来连接到调速转把上,就可以解决了这个故障。”来自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机电学院的张玉老师,正在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的换电站外,详细讲解了电瓶车维修知识。一旁的“蓝骑士”们频频点头,不时还拿出自己的手机,录制下老师讲解的细节。自今年2月底“春风公益课堂”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开讲以来,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这个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的“固定项目”,吸引着数以百计的新就业群体来这里乐活乐学,而这得益于普陀区新就业群体成长培育计划的有效实施。

微信图片_20230324121656.jpg

图说:一座属于新就业群体的“学堂”广受欢迎 致达集团供图(下同)

在普陀区,如何让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获得成长,在未来拥有更长远的发展,成为了党组织凝聚引领新就业群体的必答题。在新春之际发布的服务凝聚新就业群体六色行动基础上,普陀区委组织部统筹半马苏河区域化党建资源,在致达集团党委、饿了么党委等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助力下,推出了新就业群体成长培育计划,通过依托致达集团旗下的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资质,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技能提升的培训体系,让不少新就业群体重启“学习”生活、踏上“深造”之路。

从公益课堂到技能提升,从通识培训到在职教育,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里,一座属于新就业群体的“学堂”广受欢迎。通过开设专题培训、精心设计课程专业……一系列结合新就业群体生活工作习惯、方便他们参与教学的举措陆续提出,极大地提升了新就业群体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微信图片_20230324121700.jpg

图说:让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获得成长

在致达集团党委的资源赋能下,普陀区委组织部将新就业群体成长培育计划划为三大板块:通识教育聚焦新就业群体应知应会“七个一”(一次同心之旅,一次平台业务培训,一次权益普法知识培训,一次应急消防知识培训,一次交通安全法规培训,一次青年心理健康培训,一次职业病防治培训)培训要求,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入职一站式培训,让他们奋斗无忧;技能提升依托公益讲堂等模式,引入致达集团党委教师志愿者资源,逐月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计算机、直播、新媒体制作等技能培训,使新就业群体通过技术能力的提升增强自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在职教育赋能小哥学历提升,向有需求的新就业群体提供在职专、本科教育,促进新就业群体在获得学历后有机会走上管理岗位,提升新就业群体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在普陀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致达集团党委和饿了么党委还共同发起成立新就业群体奖学金,为200名新就业群体中职业技能出色、积极投身社会治理的优秀代表发放助学金等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