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信心,打造“靠谱”消费,普陀“3·15”在行动

2023-03-17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5日下午,普陀区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树立诚信教育典范、营造靠谱消费环境、聚力提振消费信心。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区文明办、区商务委、曹杨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商户、经营户和市民代表共同参与。

活动强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内驱动力。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年,普陀要围绕“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主基调,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共识,筑牢消费基础,助力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5155518.jpg

活动现场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最终消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连续11年都保持在50%以上。为此,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消费场景中的商品好不好、服务优不优、体验佳不佳、维权畅不畅等等。

“为此,普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了消费者维权联络点的前哨岗,深入基层一线,跨前服务、协同处置,为消费者排忧解难,进一步完善多元共治消费维权体系,以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日前,普陀区建成的消费维权联络点已达389个,其中,月星环球港、中环百联等7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五星级消费维权联络点,近铁城市广场、曹杨商城等12家单位被评为上海市四星级消费维权联络点。

活动现场,为环球港、百联中环、月星家居、红星美凯龙、麦德龙等5家“上海市五星级消费维权联络点”、长风公园、近铁广场等6家“上海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优秀单位”授牌,并为6名“区消费维权专业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

NIUQ7411.JPG

“上海市五星级消费维权联络点”授牌

IMG_9839.JPG

“上海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优秀单位”授牌

IMG_9829.JPG

聘任“区消费维权专业志愿者”

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信心,要推动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司法、行政、行业等多方力量,加强权益保护,更好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为此,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文明办、区商务委、曹杨新村街道共同启动了曹杨新村街道“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创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文明办、区商务委,围绕食品安全、诚信计量、文明卫生等多维度,共同开展“诚信市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后有11家市场成功创建为诚信市场。

IMG_9853.JPG

“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创建”启动

IMG_9861.JPG

普陀区诚信市场创建成果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还与普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紧密结合。全区34家农贸市场组织成立了创城突击队,作为消费经营的重要一环,为参与文明城区创建贡献力量。

IMG_9870.JPG

农贸市场创城突击队代表授旗

据介绍,2022年,普陀紧紧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这一宗旨,一手着力抓好破解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一手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保委共办理消费投诉举报各类工单9.6万余,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5万元,做到群众投诉举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结合辖区特点,深入开展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创建,已培育放心消费创建单位5209家,承诺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2541家。

今天是“3·15”,每天都是“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普陀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