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3·5”学雷锋主题活动 聚力打造一条“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

2023-03-06 来源: 新民晚报

3月4日下午,“学雷锋树新风”普陀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暨2023年“3·5”学雷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长风公园举行。市文明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委、团区委相关领导出席,与普陀志愿者们一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06110002.jpg

图说:普陀区举行“3·5”学雷锋主题活动  聚力打造一条“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普陀区文明办供图

文明实践点亮半马苏河

文明实践唱响在“半马苏河”。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与“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19家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完成并点亮了“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拼图。
去年以来,普陀区一直着力打造“半马苏河”文明实践带,积极推出沿“半马苏河”的“五个一”文明实践举措,即聚力打造一条“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成立一个“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组建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靠谱”苏河志愿服务队,培育一批“半马苏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再建一批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306110005.jpg

 今年,沿着苏河岸线,普陀区还将持续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搭建文明实践“大舞台”。现场为普陀区半马苏河“靠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普陀区青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并为普陀区“半马苏河”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普陀区环境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友趣空间青年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
      此外,作为“半马苏河”文明实践联盟成员单位,区文旅局、团区委、长风新村街道也积极组建普陀区“艺起苏河”美育课堂志愿服务队、普陀区“半马苏河·志愿护河”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长风“爱我家园”护河志愿服务联盟。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他们正式上岗,在碧波荡漾的苏河岸线开展文艺展演、护河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成就美好生活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60年来,学雷锋活动不断丰富完善。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普陀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围绕社会所需、群众所盼,主动跨前、主动思考,惠及更多市民。

活动现场,区医疗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与区内重点企业、园区举行共建仪式,向区内6家文明单位赠送健康志愿服务优享卡,把健康咨询活动送进企业、园区。此外,区教育局携手上海市测绘院志愿服务总队走进更多普陀区中小学校,未来将为普陀学子带去更多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许多“雷锋”不断在普陀涌现,英雄的血脉在他们身上传承。在“阳光小屋”陪伴白血病患儿,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退休后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普陀在册志愿者超30万人,星级志愿者达6000余人。

为鼓励、引导志愿者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现场,与会领导分别为2022年度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度区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向10位五星志愿者代表赠送定制的雷锋纪念邮册和志愿者礼遇包。

公益集市点燃志愿热情

微信图片_20230306110008.jpg

糖画体验、法律咨询、香囊制作……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公益集市、义诊、八段锦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居民们熙熙攘攘,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

“我已经是二星志愿者啦!”在志愿服务摊位前,居民王阿姨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星级认证,并顺利兑换了志愿礼遇包。在少先队群雕广场上,来自新普陀小学东校的红领巾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带来了雷锋精神主题宣讲,从雷锋精神阐述到当代雷锋故事的分享,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今天活动现场,我们又招募到了127位志愿者,志愿者们的热情都很高,活动项目一发布就被认领完了。”据普陀区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让更多市民学雷锋、做雷锋,协会积极发动10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108个市区级志愿者服务基地、1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自3月起深入街镇、社区、园区、校园,开展医疗卫生、法律咨询、文化文艺、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超百场,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