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到“5分钟街区党建功能圈” 石泉路街道“品尊源”上线啦

2023-03-02 来源: 新民晚报

为进一步盘活街区资源,激发各类主体共同参与街区治理的积极性,探索党建引领下街区各项事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今天下午,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党工委发布了“美好品尊共同营造”——“品尊源”街区党建品牌,即由街道48家单位组成“品尊源”街区矩阵式党建联盟,搭建1个街区治理大平台,发挥党建优势、聚合多元力量、凸显集成效应;打造“一站、两翼、多点”品尊街区矩阵式党建格局,实现5分钟街区党建功能圈;实施“510”街区党建项目,增强党建联盟凝聚力、党建品牌渗透力、多元主体融合力等三个工作载体的落地落实,让品尊街区不断汇聚新力量、焕发新活力、惠及新群体。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上海明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为“泉·品尊驿站”“品尊邻聚里空间”揭牌,普陀区领导姜冬冬、李红珍、张伟、高路以及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铮,共同按下“品尊源”街区党建品牌启动键。

微信图片_20230302152325.jpg

图说:“美好品尊 共同营造”——“品尊源”街区党建品牌发布。石泉路街道供图

据了解,石泉路街道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实际出发,选取地理位置优越、业态多元、资源丰富的品尊街区作为“试验田”,创新探索街区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打造“品尊源”街区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对于街区治理的引领作用,进一步盘活街区资源,激发街区自治共治动能。

搭建1个街区治理大平台,发挥党建优势、聚合多元力量、凸显集成效应。成立“党建工作部”“街区治理委员会”“街区众享会”,建立“动态跟踪制”“网格负责制”“轮值共享制”,完善联盟架构体系和工作机制。依托街区治理大平台,吸纳、聚集街区内居民、白领、企业、新业态群体等各方力量加入自治共治,坚持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效果导向确保街区治理实效。此外,街道整合资源形成“街区治理资源库”,条线以及消防、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共同赋能,以街区“派单”、街道“领单”的模式,为街区治理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30302152218.jpg

图说:街道打造“一站、两翼、多点”品尊街区矩阵式党建格局。

打造“一站、两翼、多点”品尊街区矩阵式党建格局,实现5分钟街区党建功能圈。泉?品尊驿站立足街区整体,围绕宣传展示、议事交流功能,发挥强引领作用。左翼品尊邻聚里空间聚焦居民群体,为居民参与活动、自治共联提供一站式场所;右翼品尊楼委会聚焦楼宇企业,以“金牌店小二”答优化“营商环境”题,为街区经济发展赋能。多点之一的品尊靠谱小站则定向服务于街区内的快递小哥,是新业态群体的工作加油站。“一站、两翼、多点”的街区党建矩阵构筑有效覆盖体系,以点带面强化党建阵地溢出效应,引导街区各类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实施“510”街区党建项目,增强党建联盟凝聚力、党建品牌渗透力、多元主体融合力。结合“美好社区先锋行动”要求,品尊街区党建植根社区治理,全面助力街区发展,通过红色党员先锋、蓝色平安创建、绿色健康环保、橙色企业助能、黄色为民服务五色行动,助推“品尊红”、平安楼宇等十大惠民项目,不断增强联盟的凝聚力、街区的融合力,让品尊街区内居民生活更加开心、企业经营更加放心、小哥工作更加暖心、社区治理更加省心。

微信图片_20230302152223.jpg

图说:街道打造“一站、两翼、多点”品尊街区矩阵式党建格局。

目前,首批“品尊源”街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涵盖房地产、医疗、金融、养老等各个行业,将立足专业领域,为街区不同业态群体提供常态化、有针对性的服务。作为“品尊源”街区党建联盟的一员,上海明捷置业有限公司对街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并表示,将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街区党建、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等多方面协调合作、形成合力,确保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有所成,共同擦亮“品尊源”街区党建联盟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