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西部建设全长约2.5公里的“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 已集聚“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各类企业超3000家

2023-02-27 来源: 新民晚报

2月25日上午,普陀区桃浦镇举行“领创TOP”靠谱科创党建联盟发布仪式暨桃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位于普陀区西部的桃浦镇,正在建设全长约2.5公里的“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创新带上已集聚各类企业超3000家。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介绍,该镇将围绕这条创新带,重点聚焦“精(科技金融)彩(先进材料)人(人工智能)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深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研发服务等产业,布局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等新兴产业集群,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圈层联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227094452.jpg

图说:桃浦镇举行“领创TOP”靠谱科创党建联盟发布仪式暨桃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 桃浦镇供图(下同)

记者了解到,这条南起绥德路,北至沪嘉高速的创新产业发展带,地处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域,南向延伸处与G2创新走廊和武宁创新轴交相呼应;域内交通便捷,4条地铁线途经环绕,中、外环和沪嘉高速近在咫尺,是联动普陀、宝山、嘉定三区的枢纽位置。集聚的“专精特新”企业有1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有25家,高新技术企业有61家,科创氛围浓厚。为更好地助力“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建设,打造创新创业集聚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推出了桃浦科创服务联盟“五优”行动计划(即优聘一批科创顾问、优聚一批创新人才、优推一批创新活动、优联一批生态伙伴、优培一批科创载体),重点聚焦提升创新浓度、优化创新生态、强化创新服务,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在桃浦落地生根。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桃浦营商环境白皮书》,这是桃浦营商环境领域综合性白皮书,重点围绕桃浦概况、投资空间、产业环境、服务环境、人居环境五个维度,为海内外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桃浦营商环境提供权威信息。

参会嘉宾为“领创TOP”靠谱科创党建联盟按下启动键,标志着“领创TOP”靠谱科创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桃浦镇、智创城公司、临港工开发公司三方代表签订了党建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党建共建、多维服务赋能,围绕生命健康、智能智造、数字供应链等重点产业持续发力,加强产业圈层联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构建多元、开放的科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科创成果转化,形成区域产业良性循环,持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30227094456.jpg

图说:三方代表签订党建战略合作协议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的耕耘付出,为鼓励企业继续扎根桃浦发展,凝聚桃浦产业核心力量,与会领导分别对过去一年为桃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9家优秀企业和10家科创引领企业进行了表彰。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关心、支持和参与普陀建设发展的临港集团、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桃浦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转型地区之一,也是普陀产业版图和科创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桃浦的开发建设,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重点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提出三项举措,一要高举创新的大旗,点燃发展新引擎,将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作为龙头,科学、高效地统筹配置各类创新资源;二要打造产业的高地,拓宽发展主航道,高标准打造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三要做好党建的文章,共画发展同心圆,以党建共同体引领构建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

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在致辞时提出,当前桃浦正在朝着建设“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目标不断迈进,成立“领创TOP”靠谱科创党建联盟,旨在进一步结合桃浦实际,深化“靠谱”区域化党建实践探索,打通“党建+科创”的发展新路径,凝心聚力推进产业圈层联动,整合资源为企业“蓄势赋能”。

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爱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临港集团总审计师、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叶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副所长王兆彬,原上海市体制改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郑韶,德勤中国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卢莹及桃浦镇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桃浦宣传片,深入了解桃浦如何坚持党建引领绘就科创秀带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