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街区可漫步,园企共富可循环

2023-02-20 来源: 文汇报

近日,地处普陀区桃浦镇的绥德路完成了“融合智慧”街区提升改造,基本建成绿色科技“亿数街”:实现了工业街区可漫步、园企共富可循环、经济发展可持续。同时,来自税务部门的最新数据显示:坐落于绥德路的未来岛园区,2022年实现产业税收15.5亿元,同比增长近20%;产税实现高位逆势增长之余,该园区还培育出首家10亿元级企业     

“亿”元街区,“数”倍发展,“亿数街”凝聚着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期盼。

打造“元宇宙”工博会,提升服务科技能级

对于一个工业园区来说,科技含量是发展内核,一流营商环境是重要支撑。

如今在未来岛园区,政策申报、场馆预约、公区报修、注册登记、租赁服务、部门对接、企业招聘等功能,都集成到了手机小程序上。“企业线上提需求,我们线下做服务。”未来岛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世嵘介绍,借助数据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

作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国际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施耐德电气对此深有体会。“2001年第一家工厂落地时,我们年产值只有1600多万元,现在施耐德旗下三家工厂和物流园区都集聚在未来岛,去年税收突破10亿元。”施耐德工控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卫新明显感觉到,如今园区在数字化服务、推进园区企业间协作,打造园区生态、扩大企业“朋友圈”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2年至今,未来岛园区企业可查专利申请数量从年均不到100件,已攀升至如今的年均近500件。“园区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作为园区运营方,我们也要不断提升服务的科技能级,让企业在园区成长有盼头、有持续。”钱世嵘告诉记者,在街区改造提升工程中,除了增加了科技感的装置设计,还打造了“元宇宙”工博会,借助前沿科技为园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通道。

进入“元宇宙”工博会,参展商和访客不仅可以像线下一样随时随地逛展、看产品、听讲座,与客户实时沟通,还可以沉浸式自主游览园区、漫步街区、参观企业、观摩产品和车间等。

为让有限资源释放出更大潜能,未来岛园区采取“1+2”外拓发展模式,除了桃浦镇总部大本营,还在2017年开拓了“南通未来岛硬科技产业园”,投资建设的“未来岛(金山)半导体产业园”也将于年内竣工。

产城融合新街区宜居宜业宜创

除了硬核科技含量、“店小二”式政务服务,一个可漫步、有生活的工业街区,也是未来岛园区所有企业和员工的幸福外延。

步入绥德路,除了道路两侧成荫的栾树,更多绿色因子也一并纳入其中:开放式公园、绿色非机动车道、扩容一新的人行步道等。“很难想象这里是工业街区。”入驻园区的艾佩达电子一名员工回忆道,“二十年前这里还是泥巴路,不是扬尘四起,就是泥泞难行。如今,这里成了我们午休时分消食散步的必选之地。”

工业街区可漫步,这是未来岛园区打造“亿数街”的核心理念之一。“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有超过1万名工作人员,我们想打造的园区,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场地,而是一个产城融合的新街区,宜居宜业宜创。”钱世嵘介绍,此次街区提升计划融入产城融合理念,围绕“生活圈+”“道路+”“公园+”实施规划改建。

比如,绥德路段的机动车道铺了新沥青,两侧非机动车道铺上了蓝、绿两色新塑胶,寓意着绿色低碳;人行步道拓宽之余,与拆除围墙的未来岛公园实现了步道贯通。“道路+”“公园+”融为一体,增加了人与自然的亲和度。

围绕“生活圈+”,园区在绥德路段两侧布局了“洛克公园”文体休闲空间,“V领地白领公寓”“S06会客厅”艺术人文交流空间等相关配套。“一点不像传统的工业园区,工作周边的环境很舒心。”今年新入驻园区的企业员工很惊喜:“绿色步道随处可逛,打球、娱乐的空间还近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