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回春 信心倍增|直播带岗、点对点面试、一对一帮扶……普陀区促进就业“暖心行动”

2023-01-16 来源: 新民晚报

1月13日,“春暖冬日,‘就’是靠谱”——2023年普陀区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暨“暖心”特色主题日活动拉开帷幕。一站式直播带岗、点对点面试求职、一对一就业帮扶等“暖心”特色活动轮番登场,这样的特色主题日将在每周举行一次。

据了解,普陀区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是稳就业、保就业、送温暖、送关怀的重要举措,作为今年开局的重点工作,将从1月持续到3月,推出十大“暖心”关爱行动,集中帮扶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这些密集开展的活动,也将通过专项行动覆盖到企业园区、居民社区,联通到云南对口协作地区。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834.jpg

图说:启动仪式。普陀区人社局供图

局长在线引才聚才

作为首个“暖心”特色主题日活动,人社局局长“直播带岗”专场线上招聘活动将招聘会搬进直播间,通过“云”端招聘,扩大岗位信息的覆盖面。普陀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元亲临直播间,为上嘉物流、饿了么、德力西、月星集团等五家普陀区重点企业做推介,为企业筑巢引凤“摇旗呐喊”,为求职者带来一批优质就业岗位。

活动现场,五家企业代表也通过“乐业普陀”微信视频号在线互动,针对求职者关心的岗位需求、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线上直播吸引了大量求职群体上线参与,直播间不少观众留言表示,“政府搭平台,人社局局长供岗位,求职更值得信赖。”

饿了么是普陀区每年促就业专项行动的老朋友,能够参与此次联合招聘,他们表示,有政府“站台”更顺畅,“此次‘暖心’活动的目标招聘人群跟我们需求高度匹配,除了参与直播,我们今年也特地邀请了在普陀区非常优秀的服务商站点来到现场,参加线下招聘,为求职者们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836.jpg

图说:招聘摊前人流如织。普陀区人社局供图

优质企业递“橄榄枝”

本次活动是2023年首场线下招聘会,区人社局集中优选近30家重点企业,提供配送员、保安、销售等超1000个适合农民工及就业困难群体的基础岗位,覆盖交通物流、商业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并得到中智、邦芒、蓝海等人力资源企业的鼎力支持,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了一个面对面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招聘企业与务工人员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达成求职意向可当场签订用工协议。

据统计,200余人参加了线下招聘活动与招聘企业面对面沟通、点对点交流,144人次投递简历,达成意向录用人数41人。

“线下招聘会能更清楚地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直接了解工作内容、待遇福利等,更精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求职者小张表示。

与此同时,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对口协作地区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普陀区人社部门组织区内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开展“云上?乐业”专场招聘活动,提供招聘岗位2000余个,吸引众多易迁安置劳动力现场参与应聘。招聘活动还依托 “云上?乐业”劳务协作工作站线上辐射功能,为普陀区企业搭建线上招聘面试通道。

开展线下就业帮扶

普陀区有哪些就业帮扶政策?在面试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处理消极情绪?针对这些求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各街镇还开展线下“一对一”就业帮扶活动,职业指导师和就业指导专家们奔赴现场为求职群众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在曹杨、甘泉、万里街道,职业指导师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求职辅导和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指导。桃浦镇的就业指导专家,为20余名服务对象开展职业指导讲座,和广大的求职者分享各类职业的准入要求、基本素养、发展前景以及未来的职业倾向与发展可能性。各街镇通过宣传好各级就业政策,提供好各类就业服务,集全区之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专项行动期间,区人社部门将携手各街镇在全区开展近50场线上线下活动,包含重点行业企业专场招聘、“乐业社区”“家门口”招聘、“云上·乐业”对口地区劳务协作,以及“乐技过大年”线上技能培训等特色就业服务,让重点人群能就业、就好业,让企业能招到人、留住人,为普陀经济发展开局实现开门红提供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