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里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2-02 来源: 上海普陀

在刚刚发布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上,真如镇街道真北五居民区榜上有名!消息一经传来,真北五居民区居民人人欢欣。在这样一个具有“老年群体多”“退休党员多”“共建单位多”特点的混合性、老龄化社区,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在持续强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布局落地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打造“智慧宜居社区”“和谐自治社区”,为广大银发人营造出了浓浓的幸福生活新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351.jpg

打造“智慧宜居社区”,提升为老服务能级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419.png

“智慧六件”全天候保护老人(资料图片)

自2021年率先为独居老人试点安装“智慧六件”以来,真北五居民区在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服务社区老年人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在智慧养老这条大路上勇当先锋。

根据1000多份社区老人基本情况表构建的数据库,以“一老一档”的专属模式,精准勾画需求、精准对接资源、精准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448.png

“多措并举”推进适老化改造(资料图片)

对包括楼道、厢房等点位进行适老化改造,推进多层老式公房电梯加装工程,切实推动全社区老人友好型软硬环境的提升。

打造“和谐自治社区”,提升社会参与水平

激发引导老年人发扬自治意识,成立“五芒星”调解预警工作站、组建“金牌调解队”,并主动融入“五芒星”红色议事厅建设,开设“五芒星”抗疫栏目,老有所为、老有所成的向上氛围更加浓厚。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549.png

“三点融合”营造孝亲敬老氛围(资料图片)

睦邻点、助餐点、养老顾问点“三融合”立体提升老年人活动场所的服务提供能力,吸引邻里开展共享互动、提供精神慰藉及关爱服务、增强老人家属照料技能。

发挥退休党员骨干优势,推行“老伙伴”计划和“真如意?守望”计划,更多低龄老人成为志愿者,围绕老人的“医、食、住、行”全方面关怀,推进社区为老服务更精细、更多元、更贴心。

打造“和谐自治社区”,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619.png

守护老年健康(资料图片)

真北五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还依托共建关系,开展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定期开展健康体检、义诊、慢病随访和预防接种。

健康益智的老年学习点也在经过党总支、居委会与周边学校、服务片区的协商合作后陆续完成建设。在这里,既有远程电视直播学习平台,也有智能手机课堂……众多课程有效帮助老人学会使用微信、录制视频、预约挂号,勇敢跨过数字鸿沟。

微信图片_20221202095656.png

繁荣老年文化(资料图片)

获得了生活方方面面关爱帮助的老年人用属于自己的艺术方式唱响“最美夕阳红”:合唱队、萍聚舞蹈队、民乐队等三支文化团队先后参加市区级文化活动,展现老年风采。党组织搭台、文体团队主打、居民群众参与的组团方式,进一步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真北五居民区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社区服务品质,继续为全体老年人打造更加幸福的老年友好型社区。